传承优秀文化 共享智慧阅读 ——第43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于“六一”国际儿童节启动

发布时间: 2022-06-02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建团100周年,落实党和政府对全民阅读工作的要求,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未成年人的文化自信,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阅读习惯,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6月1日上午,“传承红色文化 共享智慧阅读——第43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通过“新花城”直播平台正式启动,与广大少儿一起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共同开启丰富多彩的暑期阅读之旅共有13.38万人次通过“新花城”APP观看了直播。广州文明网、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羊城晚报、信息时报、南方都市报APP等众多媒体对活动作了报道。


 

43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于“六一”国际儿童节启动

动感十足的少儿街舞《龙》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来自龙房子街舞工作室的6名意气风发的少年,舞出了青春的朝气,展现了当代青少儿的自信与活力。


 

少儿街舞《龙》

 

揭晓第43届“羊城之夏”10本好书,引领少儿暑期阅读风尚

启动仪式上,第43届“羊城之夏”10本好书揭晓,内容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红色文化”“文学”“绘本”“科普”等类别,兼顾幼儿园、小学、中学等阅读群体,具体包括《红色广东青少年读本  南粤群英谱》《大话广府》(下册)《乌兰牧骑的孩子》《小太阳:纪念版》《威廉的星空:全彩图文收藏版》《星际远征》《溪流的神秘居民:哈佛博士蝾螈寻访记》《地球史诗:46亿年有多远》《如果你到地球来》《DK博物馆背后的故事》。

为了保证活动的科学性和前沿性,“羊城之夏”于2014年设立了“广州青少年阅读指导专家委员会”,特聘了一批文化、教育、作家、媒体等领域的专家,作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阅读引路人”,每年推荐适合少儿阅读的10本好书,开展名家阅读指导讲座。今年,经活动组委会推荐审核,新聘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广州市党建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研究员王超为“广州青少年阅读指导专家委员会”专家。暑假期间,广州青少年阅读指导专家将作客“羊城之夏”名家讲座现场,以“线下+线上”新模式为大小读者赏析10本好书,引导科学的阅读方法。10本好书将在启动仪式后,配至广州各公共图书馆,设立图书专架,供广大少儿读者借阅。


 

43届“羊城之夏”10本好书

 

发布《2021年广州市“图书馆之城”未成年人图书馆事业建设年报》

    报告显示,2021年,广州市、区两级公共图书馆共建设面向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的网点837个,比2020年增长了24%。馆校合作成为服务体系扩张的新增长点。全市馆校合作类分馆、服务点、24小时自助图书馆、汽车图书馆服务点共计313个,占全市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网点的37.40%。2021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馆藏少儿图书1112.03万册,占广州市公共图书馆馆藏总量的36.21%,按未成年常住人口总数算,全市少儿人均拥有量为2.67册。2021年,广州市公共图书馆少儿图书外借量2087.43万册次,少儿书外借量占全市外借量的63.79%,按未成年常住人口总数算,人均外借量约5册次。全年少儿文献外借量超过100万册次的图书馆有6个,分别是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735万)、广州图书馆(573万)、花都区(169万)、黄埔区(126万)、番禺区(117万)、南沙区图书馆(115万)。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通借通还外借文献量为283.55万册次,在全市占比62.65%,已是连续4年位居全市首位,也是全市唯一通借通还外借文献量超过一百万册次的图书馆。2021年,全市公共图书馆面向未成年人的志愿者服务达45567人次。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副馆长吴翠红发布《2021广州市“图书馆之城”未成年人

图书馆事业建设年报》

 


 


undefined 

undefined 

 

公布4·2国际儿童图书日”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结果

今年4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和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沐浴书香  茁壮成长”——2022年“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系列活动。为期一个月的阅读嘉年华活动得到了广大儿童与青少年的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启动仪式上,公布了“同声童阅”岭南文化有声故事征集活动、“书香童年  美声传悦”2022年青少年美文朗诵展示活动(广州赛区)、2022年“广州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中学生辩论赛”辩题征集等活动结果。


undefined 

 “同声童阅”岭南文化有声故事征集活动获奖名单

undefined 

“书香童年  美声传悦”2022年青少年美文朗诵展示活动广州赛区获奖名单   

undefined 

2022年“广州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中学生辩论赛”辩题征集获奖名单

 

启动“羊城之夏”主旨活动,广东“新时代好少年”代作主题阅读分享

2022年“畅想美丽广州  强国复兴有我”少儿阅读分享展示活动是第43届“羊城之夏”年度主旨活动,活动内容聚焦“喜迎二十大,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读懂广州,热爱广州,争做广州文化传播者” “先锋激励我成长,模范指引我前进 ”等,旨在引领广大青少年儿童以阅读分享的形式,讲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伟大成就、讲述广州发展变化、宣传广州特色文化、讲述先锋模范故事,促使青少年儿童进一步读懂广州、增强文化认同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努力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undefined 

43届“羊城之夏”主旨活动——2022年“畅想美丽广州  强国复兴有我”

少儿阅读分享展示活动

启动仪式上, 2022年度广东“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徐宝珞与大家分享《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的阅读心得。徐宝珞把书中一个个生动而平凡的故事与自身成长实际相结合,她以书中人物为榜样,积极进取、努力奋斗,坚定地与新时代同向同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三部曲”。


 

广东“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徐宝珞主题阅读分享展示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三部曲”》

 

全市联动,多元化的阅读活动将掀起新一轮暑期阅读活动热潮

43届“羊城之夏”青少年暑期系列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州市教育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少年先锋队广州市工作委员会等八个单位共同主办。各主承协办单位将配合少儿读者阅读的多元需求,在暑假期间,开展丰富的少儿特色阅读推广活动,主要有:各区少工委开展的“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主题研读实践活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策划开展的“读懂广州”系列活动;广州图书馆开展的漫绘阅读——青少年儿童艺术素养提升2022年系列活动;广州市少年宫开展的“少年悦读+”读书会系列活动 ;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开展的“童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羊城儿童暑期系列活动; 从化区图书馆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七夕:家庭经典美文诵读活动”;海珠区图书馆开展的“童话中国 逐梦未来”第二届“海阅杯”暨大湾区童话创作系列活动;花都区图书馆的“梦想花开 面向未来”2022年第五届花都区青少年故事大赛;黄埔区图书馆开展的“品阅黄埔”青少年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南沙区图书馆开展的“南图之夜”;荔湾区图书馆开展的“悦”读西关;白云区图书馆的“我眼中的云图”少儿美术创作大赛;增城区图书馆的“悦·朗诗词大会”;番禺区图书馆的第四届番图夏令营等,浓郁的书香氛围将充盈青少年儿童的暑假生活,为他们的成长注入精神力量,使他们得到思想启发,心灵得到滋养。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