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孩子多睡一会儿

发布时间: 2022-03-12

睡眠就如同喝水和吃饭一样重要,对于发育中的青少年更为重要。首先,促进身体发育的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是在入睡后,睡不好觉就影响身高。对家长十分关心的学习成绩而言,睡眠也至关重要。美国哈佛医学院和加拿大伦特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学习了一个很复杂的新游戏后,睡了一晚好觉的青少年在第二天表现得都很好,而那些睡眠不足6小时的青少年都表现较差。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的另一项研究也显示,长时间睡眠不足会影响完成任务的表现,尤其是在夜晚的表现,而晚上是青少年一天中最重要的自习时间。

睡眠对于学习来说十分重要,是因为它能够帮助我们从一天的众多琐事中过滤出重要的学习内容并且记住。按理说,学习的内容越多,大脑需要的睡眠就越多,实际情况却是,学习的内容越多,青少年睡得越少。如果大脑没有得到足够的睡眠,即使大脑的其他部分还清醒着,负责学习的重要部分也会“罢工”。也就是说,没有足够的睡眠,再怎么开夜车学习效率也低下。

为了保证青少年的身体发育和白天有足够的精力学习,他们每天需要8~9小时的睡眠时间才够。但是青少年的睡眠需求却十分难以满足。他们通常在周一到周五之间晚睡早起,睡眠严重不足,到了周末再以睡到中午的方式来集中补觉。这种作息时间极不规律,有可能让他们患上失眠症、不宁腿综合征、嗜睡症等睡眠障碍。睡眠不足几乎是每个青少年都存在的问题。

有的家长犯愁,自己也催促孩子早睡,可他们似乎就乐于熬夜到凌晨,第二天早晨又起不来。其实晚睡晚起才是青少年自然的作息。在青少年时期,我们体内的激素会迅速上升,对大脑的松果体造成一种类似于安非他命的效果。松果体是大脑中一个豌豆大小的腺体,负责释放褪黑激素让你感到昏昏欲睡。青少年由于激素水平上升,松果体会被抑制那么几个小时。因此,青少年都喜欢熬夜,不到晚上十一二点,他们就无法好好睡觉,即使躺在床上也会玩一两个小时的手机。

一方面大多数中学生需要在早上六七点就起床开始一整天繁重的学习,一方面他们又很难在晚上11点以前入睡,这让他们无法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在入睡时间被青少年独特的生理状况推迟后,醒来的时间却没有得到相应的推迟,难怪他们总是感到早起困难,一有机会就睡到太阳照屁股。

如果家长发现睡眠不足已经给孩子造成了一定影响,就必须采取措施。但要让青少年都早晨9点才起床是不现实的,学校的上课时间、“一天之计在于晨”的理念都让他们必须要早起。那就只能“逆天而行”,让青少年早睡了。除了逼迫他们早点上床以外,还需要改变一些他们的生活习惯才能达到目的——

以保证睡眠为首要需求。在安排孩子的作息时间时,一定要保证他们每天有8小时的睡眠时间,如果不行就减少补习、课外活动等。

让孩子午休,但是不要超过半个小时,过了下午3点,就不要再午休了,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在接近睡眠时间的时候就把房间的光线调暗些,睡觉的时候完全关灯,拉上遮光的窗帘。早上,让孩子尽可能多地晒些太阳,有助于他们完全清醒。

在睡前1个小时,可以让孩子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坐在床上看书。不要玩手机、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也不要看电视,电子产品所产生的光线刺激会让我们的心率和呼吸加快,甚至降低褪黑激素的水平。

保持房间凉爽也很重要。我们入睡后,体温会有所下降,所以凉爽的房间有助于我们入睡。房间温度在15~26℃最好。睡前两三个小时也不要进行激烈的运动,这会导致体温升高。

——摘自《健康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