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先学哪一种字体好?

发布时间: 2022-03-12

王浩:年龄较小的孩子,可选择篆字,其一是很多字还有象形的特点,孩子利于接受。其二是其笔法圆起圆收,粗细均匀,便于掌握。步入一、二年级就可以尝试接触楷书或隶书,不光能练好字,还有助于语文学科知识的学习。

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运用米字格进行临写练习,主要遵循这几条原则:首笔原则,是指借助米字格的虚线与分割的空间定好第一笔,进而通过首笔找到其他笔画的位置,为空格或没格临写打下基础。理解布白,布白即间距,临写时既要注意笔画间的布白,也要关注字与界格间的布白,这样笔画位置、字体大小才能更为精确。点线辅助,是读帖的方法,即临写者通过定点、连线找到笔画或结构间的关系,同时也可以用此方法进行自我检查,看看临的字是否正确。

    ——摘自《现代教育报》作者:王浩(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书法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书法家协会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