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自己的“好词仓库”吗

发布时间: 2022-03-12

汉语中有多少词?

2016年出版的第7版《现代汉语词典》,是咱们国家权威的汉语词典工具书,里面收集的词有60 000多条。你说那个词不是好词?都是好词,看你会不会用。

咱们今天说的好词,其实就是你在写作时使用的语言单位:把词用到合适的位置,能够形象艺术准确地表达出作文的主题,这样的词,便是好词。

当一个大富翁

没有任何人一出生,肚子里就装满了好词。好词是需要逐渐地收集和积累的。积累的东西不能乱放,要有个库房。

比如写劳动,我们起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给自己积累的词分类,不妨建三个仓库。

一号库,装的是写动作的词语:笨手笨脚、手忙脚乱、干净利落、手脚灵巧……

二号库,装的是写心情的词语:兴致勃勃、精疲力竭、喜出望外、心满意足……

三号库,装的是写成果的词语:大功告成、有条不紊、美味佳肴、窗明几净……

再比如,写人物的作文,是每个学生基础训练中的必修课。一个有心的学生,也应该建立三个仓库。

一号库,装的是写外貌的词:虎头虎脑、浓眉大眼、高大魁梧、满头银发……

二号库,装的是写表情的词:满面春风、神采飞扬、洋洋得意、眉开眼笑……

三号库,那是更深层的东西了,它不仅仅是表面看到的相貌和表情,更是对人的心灵世界的描写,比如:忧心忡忡、心旷神怡、怒火中烧、心灰意冷……

此外,你还可以建立关于树木的、天空的、动物的仓库……越多越好,建立起来后,要不断地更新内容,时不时地盘点一下自己的库房,看哪些词需要补充,哪些词需要替换。

生活即“词海”

生活就是词海,你每天都行走在这本流动的大“书”里,切莫让好词擦肩而过。

看电影电视、看手机微信,听歌曲……总会有让你心仪的词,别错过,上前主动打个招呼。

看足球赛,如果不知道“点球”“角球”“任意球”“长传突破”“沉底传中”……光知道扯着嗓子喊加油,是有遗憾的。

看戏剧,懂得了“压轴”“反串”“票友”“客串”,才是既欣赏了艺术,又丰富了知识。

旅游在外,途中不时可见楹联、典故、趣闻……这其中的好词直往你眼睛里撞,你可不能视而不见。

与家人朋友聊天,他们嘴巴里随意溜达出来的词,可能就有你寻觅好久的,默念一遍,悄悄放在自己的仓库里,留待日后信手拈来。

请您表演一下“皮笑肉不笑”

再举一个让你开心的例子:在很多学校里讲课时,我和同学们讲到汉语的丰富与博大精深时,都曾举例说过一个词——笑。

同学们和我一起在课堂上收集了一些“笑”的词语:大笑、微笑、狂笑、冷笑、嘲笑、淡笑、奸笑、暗笑、窃笑、苦笑、狞笑、憨笑、傻笑、痴笑、假笑、莞尔一笑、蔫笑、抿嘴笑、捧腹大笑、嬉皮笑脸、皮笑肉不笑、纵声大笑、仰面大笑、哄堂大笑、笑不露齿、笑里藏刀等。

面对这么多的“笑”,我分了分类——

不由自主的笑有:发笑、失笑、忍俊不禁等。

勉强装出来的笑有:强笑、哭笑、惨笑、强颜欢笑等。

笑的样子有:笑哈哈、笑呵呵、笑眯眯、笑嘻嘻、笑盈盈、笑吟吟等。

还有会心的笑、腼腆的笑、敷衍的笑、尴尬的笑、轻蔑的笑、心酸的笑、宽解的笑、勉强的笑、无可奈何的笑、含泪的笑、哭笑不得的笑、似笑非笑的笑……

我在某校讲课时,一个学生提出来,他说可不可以,说到某一个笑的词语时,站起来一个同学来表演。他的建议立刻得到了全班同学的热烈响应,唤起了满堂的欢声笑语。于是全班同学的表演才艺,在这个笑的主题下得以充分展示。我记得那位表演“皮笑肉不笑”的同学,绝对是一位喜剧演员的苗子。

总结一下,把“大象装冰箱”共分三步:

一是建个好词仓库,二是要处处学习积累,三是要经常盘点库存。

最后,请从仓库里拿出那些描写笑的“好词”,自己对着镜子练一下表情,请家人看看你的表演能得多少分。

——摘自《中国中学生报》作者:董恒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