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可以缓解焦虑情绪

发布时间: 2022-03-12

20世纪末,研究人员采用脑电图技术研究分析人在咀嚼时的脑电活动,发现咀嚼口香糖可引起α脑波数量增多、波幅增大。之前有研究表明,α波是精神处于平静状态时的一个标志,α脑波的减弱与紧张、焦虑等情绪密切相关。由此可推导出,咀嚼口香糖增强了α脑波,可能会使情绪状态相对放松。另外,研究还发现咀嚼能提高大脑海马部位的信号活跃性,海马区与情绪调节密切相关,它可以通过调控血液中与压力相关的激素水平,从而使情绪得到放松。因此,专家有此一说:咀嚼口香糖可能有助舒缓紧张情绪。

有人说,“没有压力就没有生活”,也有人说,“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包括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良好。如果你感觉压力很大,郁闷、紧张、愤怒,为了健康着想,你需要提高心理素质,改变愤世嫉俗的观点,降低过高的欲望,再不然,就嚼嚼口香糖吧!   

    ——摘自《健客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