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第一名是你的

发布时间: 2022-03-12

11岁那年夏天,因为期中考试我的成绩很不理想,居然排在了班级里的第四名!要知道在这之前,不管是大考还是小考,我的名次可都一直是稳居全班第一的。没想到这回第一名的桂冠却让别的同学给夺去了。从老师宣布成绩的那一刻起,我的心情便一下子跌到了冰点,气愤、郁闷、嫉妒一股脑地涌上心头,但更多的还是不甘。

放学回家后,我便径直躲进了里屋,关上门,忍不住趴在炕上抽泣起来。

母亲当时正在院子里洗衣服,见我苦着一张脸直接就回了里屋,起始还以为是我在学校跟同学打架了哪,便赶紧起身,湿着双手追进来问我:“跟谁干仗啦?因为啥呀?”

当问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母亲并没有安慰我,她先是看着我愣了一小会儿,接着便用很严肃的语气对我说:“凭什么第一名就非得是你?”说完这句话,母亲撩起系在腰上的花围裙擦了擦手,转身就回到院子里去了。

痛失“第一”,又遭到母亲的质问,我越想越气,禁不住在心里暗暗埋怨母亲:自己儿子的第一名都被人家夺去了,你不但不安慰我,反倒替别人说话!直到要吃晚饭了,母亲喊了足够三遍,我才慢悠悠地从炕上爬起来。

饭桌上,见我余气未消的样子,母亲问我:“这会儿你是不是特别恨这次得第一名的那个同学?”

我一看母亲终于向着我说话了,赶紧答道:“是的,但我也恨自己不争气。”

“你看人家刚得了一次第一就招你恨了,那这几年你一直得第一,岂不被全班同学恨死了!孩子,凡事都要换位想想,谁得第一都不能恨,要祝福人家才行。”

“第一本来就是我的!干嘛祝福他?”我不服气地嘟囔着。

“孩子凭什么呀?又是谁规定的呢?这第一名你们班里所有的同学都有可能并且有权利获得,怎么会本来就是你的哪?”母亲分明是有些生气了。

“我一直都是啊!”我依然不服。

“一直都是,那也不代表永远都是呀!”母亲一边给我夹菜,一边接着说“孩子,争取考第一固然没错,但不能为这个‘第一’所累,就因为得过几次第一便认定这第一名就独属你了,这未免也太霸道了点吧,小小年纪就这么功利可不行,将来你长大了得不到第一的时候还有很多,那又该怎么办?不活了吗?所以孩子不管做什么事,有一颗平常心很重要,赢得起,也要输得起,何况没得第一也并不是输啊,你只要平时刻苦学了,考试时认真答卷就行了,得不得第一其实没那么重要。”

母亲一席话直说的我脸上烫烫的,有点不好意思起来,虽然当时尚未有醍醐灌顶之效,但随着年龄及阅历的不断叠加,越发觉得受益匪浅,直到今天,依然十分受用。因为她让我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人生境遇种种,起起伏伏,没有永远的第一,凡事只要用心去做,努力了,争取了,无愧于心了就行,至于得不得第一,真的没那么重要,而且很多时候,你到底优秀与否,也真的和第一、第二没什么太大的关系。

——摘自《创新作文》初中版 文/刘世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