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竹箕画 感受传统美术 ——“羊城少年学堂”第379讲

发布时间: 2022-03-10

3月5日,“羊城少年学堂”第379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教师漫画社成员李易老师,他以《传统与现代的交融——美丽的竹箕画》为题,带领读者了解我国传统艺术——竹箕画。

李老师先为读者们介绍竹箕画的起源。竹箕画是起源于我国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的一种艺术形式,它实现了作为劳动工具的竹箕与绘画艺术的结合。接下来,他讲解竹箕画的创作过程,并介绍了“起稿构图”、“大胆上色”、“细心调整”、“勾线完成”等创作步骤。在互动环节中,他指导读者们集体创作竹箕画。最后,李老师从美术美育的角度讲述竹箕画对培养孩子想象力的意义,他认为,竹箕的物理特点让孩子们能在颜料水分干了之后进行二次涂画,而基本不受之前涂画内容的影响,这样使他们能发挥童真和天性进行美术创作,改进画画技法。

3月,“羊城少年学堂”通过开展系列美育讲座,让读者们在活动中发现美、欣赏美、体验美,欢迎参与!

主讲嘉宾

 

   李易,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市美术教师漫画社成员,有超过三十年的一线少儿美术教学经验,辅导学生参加各类美术和科技大赛获奖无数,本人荣获各级奖项超过100个。

现场照片

 

1 李老师指导小读者画竹箕画

 

 

2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