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跑步讲座助孩子们跑起来 ——“羊城少年学堂”第374讲

发布时间: 2022-01-27

1月22日,“羊城少年学堂”第374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跑步教练、2018大连长山群岛马拉松赛冠军李国权老师,他以《奔跑吧少年——人生如何跑出加速度》为题,为读者们普及关于跑步运动的知识。

李老师先以国内外著名的长短跑运动员为例,向读者们解释中长跑和短跑的区别以及它们对跑者身体的不同要求。在简要介绍长跑运动之后,李老师开始介绍跑步对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好处,然后详细讲述如何正确地练习跑步。他认为,开始跑步前,孩子首先应选择一双适合的跑鞋,并在现场通过比较和示范阐明了选鞋的原则。选鞋后,应做好慢跑一分钟等热身运动。接下来,他以讲解和带领示范相结合的方法为读者们普及了中长跑的正确跑姿。李老师随后讲述各年龄阶段的孩子适合什么训练模式,以提高跑步成绩。在讲座的最后,李老师邀请小读者上台,和他们进行了起跑、折返跑等互动。互动后,小读者们的跑姿有了明显的改善。

2022年2月至3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将相继举行。为弘扬奥运精神,传播科学的体育运动知识,“羊城少年学堂”在1月相继开展了“滑雪”、“体能”、“长跑”等主题的“体育运动”系列讲座,受到了大小读者们的欢迎。

 

主讲嘉宾

 

   李国权,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跑步教练,从事跑步教学多年,已经帮助6000 多人完成全程马拉松,曾获得2018大连长山群岛马拉松冠军等长跑赛事荣誉。

现场照片

 

1 李老师讲解如何选择跑步鞋

 

 

2 李老师示范跑前热身运动动作

 

 

3 李老师指导小读者正确的跑步姿势

 

推荐书目

序号

书名

作者

索书号

出版社

馆藏地点

1

跑步完全指南

(加)让-弗朗索瓦·阿尔维(Jean-Francois Harvey)著, 陈晓琳译

G822/5

化学工业出版社

中山四路港台馆九区

2

跑步运动

(美)菲利普·斯特里亚诺(Philip Striano)著, 徐晴颐译

G822.02/1

人民邮电出版社

中山四路港台馆九区

3

长跑运动全攻略:健体、训练、比赛

杨世模著

G822.3/1

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

中山四路港台馆七区

4

人人都可以马拉松

丁祖昱[等]著

G822.82/2

上海人民出版社

中山四路市民馆十四区

5

爱跑步的姜饼小子

(英)史蒂夫·斯莫曼文, (英)尼尔·普瑞斯图

I561.85/8401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中山四路绘本馆一A

6

长跑少年

张英珉著, 吴嘉鸿图

I287.45/7734

九歌出版社有限公司

中山四路港台馆

7

奔跑的女孩:波比·吉布与波士顿马拉松赛

(美)安妮特·贝·皮门特尔著 , (美)迈科·阿彻绘

I712.85/12584

晨光出版社

中山四路绘本馆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