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爷爷奶奶搭上互联网列车

发布时间: 2021-11-16

无论是乘坐公共交通,还是出入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出示健康码都成了必要步骤。这个操作却难倒了很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甚至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这个问题引发了社会上的广泛讨论,也引起了贵州安顺市关岭三中小学部小伙伴们的关注。今天,咱们来讲讲这些小伙伴助老的故事——

关岭自治县第三中学小学部是一所易地扶贫搬迁校,现有2315名学生,其中1563名是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一起生活的现象,在这里十分普遍。怎样帮助爷爷奶奶解决健康码的问题,成了小伙伴们的一件心事。

做调查 析原因

“是不是操作台复杂了?”大家决定前往社区广场,听听爷爷奶奶们怎么说。

“我用的是老年机,扫不了。”

“智能手机我不太会使,平时也就接打电话,扫健康码我不会。”

跟爷爷奶奶聊了一圈儿后,大家才明白,老年人基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更别说出示健康码了。同时,他们查找资料后还发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2.55亿,其中近2亿老人从未接触过网络。

制手册 教方法

“那我们能做些什么呢?”为了帮助爷爷奶奶使用智能手机,在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一起设计并绘制了《老年人手机使用手册》。然后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他们前往社区广场、走进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发放手册,并耐心讲解出示健康吗的操作过程。

马天美帮助奶奶和子女进行了视频聊天,刘露露和杨定兰帮老人学会了打电话……通过大家一次又一次的讲解,很多爷爷奶奶学会了出示健康码,能够顺利地出入公共场所。看到这些改变,大家伙儿十分欣慰。

“这还不够,怎样才能帮助更多的爷爷奶奶?”

“不如我们写个小提案,把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的叔叔阿姨,让大人一起来帮忙吧!”

大家一拍即合。于是,同学们将调查寻访和帮助老人的情况整理出来,形成了一份份内容详细的小提案,并递交到了社区的叔叔阿姨手中。

令人欣喜的是,社区很快对小提案做出回复,并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比如可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同行等。

“小提案生效了!看,我们也有能力解决身边的问题!”李关豪激动极了。詹开惠和李发飞也有了新想法:“我们还要呼吁,让更多人加入进来,一起关爱老年人。”

——摘自《中国儿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