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博士”李麟青

发布时间: 2021-11-16

近日,苏州大学举行毕业典礼,人工智能方向博士李麟青顺利毕业。他1岁时确诊脑瘫,靠着3根能动的手指寒窗苦读27年,成为苏州大学计算机技术与科学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残障学生。

在读期间,李麟青研发出全景模式的无障碍地图,可以实时查询和导航江苏南京、苏州等地的上万个无障碍设施,极大地方便了残障人士和老人的出行。

自幼患脑瘫,求学过程得到很多人帮助

李麟青1987年出生,1岁被确诊为脑瘫,经过全国很多医院的治疗他的病情并没有太大好转,不仅无法站立和行走,双手也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比较正常地运动。万幸的是李麟青的智力并没有受到影响。

他从未放弃过学习。“我的手不如正常人的灵活性,书写上也有一些障碍,我就反复一遍遍地练习写字。”

李麟青的妈妈说,普通人很容易做到的事情,对他来说却要费好大的劲儿。“他看到一个东西,明明只差稍微一点点,其他小孩伸一下手就能拿到了,他就是够不着。”

妈妈抱着上学,同学抱着去厕所,老师背着去高考考场。20多年求学路,他凭借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成为学士、硕士,最后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苏州大学人工智能方向博士。

李麟青说:“很感谢一路帮助过我的人。到现在印象都很深刻,高考考场当时在四楼学校没有电梯,是体育老师背着我进了考场”。

残障人士出行难?“我要改变这一切”

就读博士期间李麟青觉得学习上水到渠成,得心应手,除了“读万卷书”,他决定还要“行万里路”。几年间,他或跟随父母或与同学结伴。坐在轮椅上游历全国。还先后去了20多个国家。在一次次旅行中,他发现国内城市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虽然建设了很多,但是残障人士出行依然有不小的困难。

李麟青说:“很多残疾人不敢出门,是因为他不知道到达目的地后是否方便。时间、成本、未知的迷茫让残疾人特别没有安全感,我要扫平障碍,我要改变这一切。”无障碍地图上线,从被人帮助到帮助别人。2019年,李麟青开始创业研发无障碍地图。

为了搜集数据,他和同事们几乎跑遍了苏州的各个角落。普通轿车放不下电动轮椅,出行基本靠地铁、公交。正常半个小时路程,李麟青往往要花一个小时,甚至更长。就这样,在他们的努力下,202012月苏州市的全景模式无障碍地图终于问世了。地图上,苏州园林、交通枢纽和大型商场的无障碍路线一览无遗,还实现苏州地铁无障碍信息的全覆盖。

毕业之际,总结自己的过往,李麟青说,“如果被命运偷袭,最好的反击就是逆袭它。”

未来,他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勇敢地走出家门更好融入社会。

——摘自网站 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