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老师评语比考试重要

发布时间: 2021-08-12

荷兰小学成绩单很少看到分数,而是用语言分等次来描述孩子的各项技能和表现,比如:不足、一般、足够好、好、很好。即使班上时常都有测验,但测验的分数一般不会直接列在成绩单中,而是由老师通过语言来诠释,比如比前段时间进步了、应用题理解能力还有待提高,等等。既然成绩单上没有分数,那么自然也没有排名,而且成绩单是私人的,只有孩子的家长才能看得到。

此外,荷兰小学的成绩单不仅仅关注语言、算术之类的学业表现,更加关注孩子的社交和情感发育。比如,56岁孩子的成绩单上就有关于孩子能不能给同学反馈、能不能团体合作、有没有独立精神和责任感的评级。

荷兰的孩子从小学毕业就开始分流。分流的依据并不是小学毕业统考,而是小学老师结合孩子小学八年的平时成绩和表现而做出的评估。虽然荷兰小学平时也常常有考试,但这些考试的分数都被老师做成曲线、加上诠释写入每学期的报告中。等到小学的最后一年,老师就会根据这份报告给出升学建议,是去读大学预科,还是去读职业中学。而小学的毕业统考也故意被安排在老师给出升学建议之后,以防考试的分数对建议产生影响。

    ——摘自《现代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