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打响“亲子突围战”

发布时间: 2021-08-12

良好的亲子关系是温暖的人生底色,超长的暑假突显了亲子关系中的种种矛盾。如何维护好亲子关系,怎样和孩子和谐相处,成了不少家庭迫切想要解决的问题。

1.琪琪妈妈吐槽:生活乱成一锅粥

“妈妈,你喂我吃饭。”“妈妈,我不要吃蔬菜。”

假期里,琪琪好像换了一个人。熬夜,天天睡懒觉,经常连早饭都省略了。之前在幼儿园吃什么都香,现在不但挑食,甚至都不肯自己吃饭了。

对琪琪妈妈说:认真生活,做一个温暖的生活家

放假,孩子那些在幼儿园建立的良好生活惯瞬间瓦解,吃饭睡觉这些再平常不过的小事折磨得家长心烦气躁,严重影响亲子关系。其实,家长在吐槽孩子的变化前不妨先将目光转向自己:宅家的日子,你是不是天天衣冠不整、睡衣当道?是不是天天手机不离手?是不是经常熬夜晚睡?是不是早饭中饭自然合并成了早午饭?千万别小看生活中的点滴小事,你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孩子。认真对待假期里的每一天,这是改变亲子关系的第一步。因为只有认真生活,才会认真对待亲子关系,不然亲子关系只是琐碎生活中可有可无的一部分罢了。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不要以为只有在你们同儿童谈话、教训他、命令他的时候,才是进行教育。你们在生活的每时每刻,甚至你们不在场的时候,也在教育儿童,你们怎样穿戴,怎样同别人谈话,怎样议论别人,怎样欢乐或发愁,怎样对待朋友或敌人,怎样笑,怎样读报—这一切对儿童都有重要的意义。”

教育不是深奥的知识和简单的说教,我们与孩子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有着生活本身的价值,爸爸妈妈与孩子一起吃的每一顿饭,饭后一起散步时走过的每一条路,讲过的每一个故事,玩过的每一个游戏。要知道真正影响孩子的,不是我们传授给他知识,不是我们教给他技能,而是我们与孩子一起共同生活本身。

家长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宅家日子,按时吃饭,规律生活,坚持锻炼,认真生活本身就是孩子获得的最好教育。

2.乐乐爸爸吐槽:管一个公司都没有管一个孩子累

我在公司管几十个人都没有管乐乐这么累,乐乐爸爸无奈地说。放假在家,我和乐乐妈妈给乐乐制定了详细的假期时间表,上午是幼儿园的空中课堂,下午是钢琴和画画,晚上是在线英语。这可都是我和他妈选了又选才定下的,可乐乐倒好,东张西望,扭来扭去,经常不配合。

乐乐也很不高兴:“凭什么都要听你们的,你们说干啥就干啥,一点意思也没有!爸爸成天说我这不好那不好,我都不喜欢他了。”

对乐乐爸爸说:弹性管理,做一个艺术的领导者经常有家长感慨说,幼儿园老师真是厉害,我们两个大人管一个孩子都费劲,可是老师一个人管一个班的孩子却井井有条。其实,老师管理班级的智慧同样可以应用到家庭管理之中。

有商有量,尊重孩子的发言权:相信培养独立自主的孩子是每位家长的目标,所以在假期里,家长要学会尊重孩子的自主权,充分考虑孩子的建议,和孩子一起制定假期时间安排

表。当然这并不是否定家长的权威。只有充分讨论且孩子认同的规则才能带来家长真正的权威。

适度留白,距离产生美:孩子和家长都需要有自己的空间。我们要懂得适度留白,每日活动安排再丰富都别忘了给孩子留下空闲时间。同样,家长也别忘了给自己“留白”,让大人和孩子能在各自的天地中放松下来。

抓大放小,积极肯定:家有家规,共同的家庭规则是和谐家庭的基础。但是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家长应抓大放小,适当地睁只眼闭只眼,让孩子和自己都处于一个较为宽松的家庭氛围中。有的放矢,张弛有度是家庭管理的艺术。

及时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肯定他能做得好的地方,这不仅能让亲子关系升温,更能让优点变成好的行为习惯和品质,为孩子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3.天天爸爸吐槽:除了手机和平板电脑,就是线上课

虽然整天在家,可是觉得亲子陪伴和沟通反而不多。天天几乎都在线上,不是玩手机、看平板电脑,就是线上课堂。我也知道看多了不好,可是放假在家,一看手机动画片就能安静好久,只好将娃交给了手机和平板电脑,但内心又对这种亲子关系感到不满足。 

对天天爸爸说:手机带娃不可取,线上资源需筛选

网络为传统教学打开了新的思路,很多幼儿园都利用网络将一些优质的教育资源分享给家长。家长在使用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家长应做到提前阅读内容,了解课程内容和过程,准备好活动中需要的材料。其次,最好能做到在固定时间观看课程内容,有助于孩子养成规律的学习生活习惯。

当手机和平板电脑成了带娃神器,代替真正的陪伴和教育时,我们得到的必然是亲子关系的疏远和距离。网络上确实有许多高质量的教育资源,我们可以适当挑选一些。但是为了孩子的视力健康,应该在时间上有硬性的规定,绝对不能整天沉溺在电子产品中。

在固定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家长与孩子应当共同约定上网课的时间,作为假期每日安排的一部分,每天按照规定时间执行。在潜移默化中告诉孩子,电子产品只是生活的一部分。

制定电子产品使用规则:家长和孩子应当共同约定好电子产品的使用规则。例如,在使用电子产品时,有人喊你要立即回应;吃饭时,不能看手机;外出散步时,不带手机,等等。当然这一规则不仅适用于孩子,家长也应当认真执行,为孩子做好榜样。

设置每日高光时刻:家长和孩子可以在每天抽出一段时间,关闭手机,共同度过一个亲子高光时刻。例如亲子共同制作一个蛋糕,共同搭一艘宇宙飞船……在高光时刻中,把手机排除在外,让亲子间的陪伴成为绝对主角。

总而言之,家长和孩子应当一起调整生活的重心,减少父母和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我们可以选择一些有趣的亲子活动或户外活动来充实假期生活,这不仅可以增加生活情趣,释放生活压力,更能为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留出空间,给亲子关系加温。

    ——节选自《幼儿教育,父母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