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来的芬芳

发布时间: 2021-08-12

在茫茫沙漠,一株仙人掌孤零零地呆立在那里,面对着空旷无垠的大沙漠,仙人掌哀怨地叹了一口气:“我真是可悲可怜!沙漠中恐怕再也没有比我更丑陋的植物了,就连作为我的标志的掌面,也一个个皱皱褶褶,厚粗多刺,令人生厌。这且罢了,更让我悲哀的是,除了一天天百无聊赖地傻站在这里,我什么事情都做不了。我既不能为任何过客遮荫挡凉,也不能给他们提供哪怕一点点的果实。我看不到我对这个世界的丝毫用处!”

可怜的仙人掌所有能做的事情,就是日复一日地立在那里,渐渐地长高长肥。它的脊越长越弯曲,它的掌大小不一,歪歪斜斜,向一面倾倒着。它真的是越长越奇怪,越丑陋。

“我真的希望我能做些有用的事情!”它哀伤地祈愿道。

白天,一只苍鹰盘旋在了它的上方。

“请你告诉我,我能做些什么有用的事情呢?”仙人掌仰天问苍鹰道。

老鹰俯视了它一会,没说一句话,振翅远远地飞走了。

夜里,月儿从云层里钻出来,将它皎洁的光撒向广袤的沙漠。

“请你告诉我,我能做些什么有用的事情呢?”仙人掌对着月儿喊道。月儿冷冷地注视着它,一言不发,片刻之间又钻进了云层里。

一只蜥蜴爬了过来,用它的尾巴在沙地上留下长长的痕迹。

“请你告诉我,我究竟能做些什么有用的事情呢?”仙人掌问身边的蜥蜴道。

“你?”蜥蜴笑了,“有用的事情?别做梦了,你什么也做不了的!雄鹰盘旋在我们上方,为我们树立了矫健和威猛的典范;月亮象一盏灯笼高高地悬挂在天空,使得我们能够找到回家的路;即使是我——一只卑微的蜥蜴,也有一些事情要做,我用这美丽的痕迹,装点着荒凉的沙漠。但是你,除了一天比一天变得更丑之外,你根本什么也做不了!”仙人掌无限悲哀地低下了它的头。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仙人掌从没有停止过对做一些有用的事情的渴望。终于有一天,仙人掌老了,它知道属于自己的日子不多了。

“老天啊,”它绝望地喊道:“我渴望了这么长时间,苦苦追求了这么长时间,现在,我将不久于这个世界,我恐怕永远都找不到我的价值了,请你原谅我的无用吧!”

就在这时,仙人掌感到身上出现了一种奇怪的涌动和伸展。一朵黄色的花儿正在绽放,象一顶精美的王冠覆盖在它的顶端,紧接着,在它的枝节、掌尖,一朵朵花儿渐次开放,在空旷的沙漠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清新和芬芳。喜悦的潮流涌向仙人掌的全身,所有的失望、哀伤一扫而光。

这是沙漠中从未见过的美丽,这是沙漠中从未有过的芳香,它给每一位过客都带来了快乐和惊喜。雄鹰、蝴蝶、蜥蜴都要在它身边逗留一会,欣赏着它的美丽,即使是月儿,在它闻到了沁人的馨香后,也不再是一副冷冰冰的样子,而是露出了笑容。

“让你等待的时间太长了。”月儿对仙人掌说道:“但是,你并没有白白等待,至少你明白了一个道理:一颗一直渴望有益于世界的心,总是能够有益于世界的——即使是这一时刻到来得再晚,即使是这一时刻再短暂!”

    ——摘自《德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