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牧晨:“这个夏天,注定会让我铭记终生”

发布时间: 2021-08-12

“其实我到现在还是懵的,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被选中的。”来自北京市第一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姚牧晨说,他从海选的一开始,就有运气的加持。

3月份海选的时候,姚牧晨正在上数学课,突然就有几位老师推门而入,挑选出几位同学让做自我介绍。姚牧晨原本不在其中,就在老师们即将离开之际,一位女老师再次环顾教室四周,将他叫了起来。

这位女老师就是后来领诵预备队的指导老师刘鹏。直到现在,刘鹏还清楚地记得,姚牧晨坐在靠窗位置的倒数第三排,穿着深蓝色的衣服,形象俱佳。不过,由于坐的位置较偏,姚牧晨起初并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但“捡”回来之后,发现是个可塑之才。

虽然之前参加过“曹灿杯”全国朗诵大会、人民大会堂的迎宾等活动,但是作为团队中年龄最小的成员,姚牧晨觉得自己对稿件的快速理解能力不够,为此他没少跟在哥哥姐姐的后面学习。“还有语言的表达,表情的变化,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

多次的集训,让姚牧晨不得不放弃了一些东西,这也一度导致他的情绪波动比较大。比如,因为时间冲突,他错过了一所中学的特长生考试,还错过了一场自己本应该担当主力的全国篮球联赛。经过老师的心理疏导,姚牧晨慢慢释怀了,“篮球今后我可以再打,但是这次献词意义重大,我的肩上担着的是中国青少年的时代使命,绝对不能退缩。”

姚牧晨已经计划好,在参加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之后,他马上就要准备76日举行的小学期间最后一场考试。另外,由于队友们给力,球队的篮球赛之旅颇为顺利,他已经憧憬着和队友一起冲击710日的总决赛了。“这个夏天,注定会让我铭记终生。”

——摘自《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