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劳动教育侧重职业和生活联系

发布时间: 2021-06-02

日本中小学并没有专门开设名为“劳动教育”的课程,其劳动教育的开展是以技术家庭课、道德课、社会公民课等其他学科课程为载体,辅之以“综合学习时间”和“特别活动”等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学生劳动态度、知识技能以及动手实践能力。

日本中小学劳动教育首先是通过让学生认识劳动、体验劳动乐趣,从而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的态度;并引导学生在充分理解劳动意义的基础上,树立社会服务意识。知识技能的培养主要是通过自小学五年级起开设的技术家庭课,围绕“家庭”与“技术”两大主题,让学生参与家务劳动和生活经营方面的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生活能力、初步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中学阶段开设的社会公民课程能够让学生了解劳动者权益及相关法律。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主要是通过“综合学习时间”和“特别活动”,综合学习时间以体验类活动为主,如农业生产体验活动等;而特别活动则以校内劳动和社区服务为主,如小学阶段的校内大扫除、中学阶段的美化社区环境或关怀社区老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