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构建一体化劳动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 2021-06-02

在工业革命与进步主义教育的影响下,美国学校重视培养学生掌握维持生计的各项技能,“生计教育”迅速在美国社会取得广泛认同,并成为美国劳动教育的一大特色。生计教育所设课程门类众多并与生产生活直接联系,通过围绕劳动生产、个体职业规划、社会发展需求展开的系列探索,美国中小学构建起了“家庭—社区—社会”一体化的劳动教育模式。“家庭”劳动教育重在从意识观念层面入手,培养学生形成对劳动的正确认识;“社区”劳动教育侧重技能培养,让学生在社会环境中体验真实劳动;“社会”劳动教育将劳动教育列为生计教育的一部分,将STEM教育与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建立美国中小学社会劳动教育课程培训体系。

美国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还具有与其他基础素养课程相互贯通的特点,多样化的活动形式,将劳动教育与体育、艺术、爱国教育等内容相互融合,鼓励学生在劳动中获得自信心和成就感,增强合作和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