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的生命有无限可能

发布时间: 2021-06-02

在刚刚过去的几个月里,全人类共同上了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被疫情围困时,我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众志成城携手抗疫时,我们看到了生命的坚韧;重启生活后,我们感受着生命的珍贵。

但近几个月发生的几起未成年人自我伤害事件,却又让我们陷入深思:孩子们真的在这场特殊的“生命教育课”里学会了珍惜生命吗?

什么是生命教育?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应该是向人类传递生命的气息。”由此来看,所有的教育都是围绕生命的教育。

在大自然中感受生命的可贵

孩子多大可以进行生命教育?全球儿童安全组织给出的建议是 3 岁就可以开始了。对于低龄孩童,生命教育就是安全教育、热爱身体的教育;对于学龄孩子,生命教育需要有正确的价值观植入。

20 世纪 80 年代,日本校园暴力、学生自杀现象急剧增加。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日本教育界开始提倡并推广实践体验活动计划,让孩子们走进自然、深入社会,“通过感动、惊奇、挫折、克服等各式各样的体验累积,培育出强而有力的生命力”。

日本的幼儿园和小学会在院子里种植花、草、蔬菜、水果,在教室里养着各种小昆虫和小动物。每个小朋友还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花盆,在老师的指导下种植小西红柿、黄豆、牵牛花等植物。通过栽花、种植蔬菜让小朋友们感受到四季的变换;通过接触小昆虫和养育小动物,让小朋友们学会感受生命、尊重生命。

前几年,杭州小学生孙悠翔养蜗牛养到蜗牛一家四世同堂的新闻,被网友们点赞为“最好的生命教育”。每天早晚两次喷水,周期性换沙土、清粪便,一年多时间,孙悠翔把三只蜗牛养到了七十多只,一只都没有死掉。这个过程,不仅是培养孩子尊重生命的历程,也是成就孩子责任心的旅程。

孩子对于生命的最早认知,就来自于大自然。一朵花开了谢了,一片叶子黄了枯了,一只知了叫了,一只小鸟孵出了雏鸟……如果他见过、观察过、养育过、喜欢过、依恋过,他就能感受到生命和生命的可贵。他就会知道,每个生命的成长都极其不易,每个生命都有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只有他懂得哪怕是一只蜗牛、一只蚂蚁都应该被尊重时,他就会懂得,任何生命都不可以随意被伤害。

教育的起点是生命,尊重生命既是教育的来处,也是教育的归处。让孩子在大自然中感受真实的生命,或许比任何说教、绘本、节目,都要有说服力。

在挫折中学会生命的坚韧

每当出现孩子自我伤害的新闻时,总会引发众多感慨:现在的孩子真的太脆弱了,一点挫折都承受不了。其实,不要盲目指责孩子,父母有没有给予孩子正确的挫折教育?

首先,不要粗暴地采用所谓的“挫折教育”,尤其是对青春期的孩子。挫折教育并不是人为地,一而再、再而三地打击孩子,而是给予他们充足的爱和安全感,以鼓励、引导的方式,培养他们迎难而上的信心。当孩子在学校和社会受到挫折时,更加需要家长正面、宽容的情绪反馈。如果孩子能时时在父母这里得到温暖和力量,他在失望乃至绝望时,才会求助父母。

其次,家长是否能正确对待挫折?很多家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常常会被焦虑支配,忘记了养育孩子的初心——把他培养成一个健康快乐、自食其力的人。如果家长经常能反省自己的人生得失,就应该知道,人生的坎坷,不顺心的事,都是化茧成蝶的必经阶段。那么,何必因为孩子偶尔的失败而怒火攻心或唉声叹气呢。

所以,如果孩子遇到挫折,家长应该珍惜机会,告诉孩子:失败并不可怕,每个人都遭遇过失败,关键是如何对待失败。你可以选择面对它,打败它;你也可以选择暂时放下它,继续往前走。总之,在生命面前,任何成败都是小事。生命永远是最值得去保护、尊重的,只要努力活着,每一种人生都值得被尊敬。

在生活中找到生命的乐趣

很多时候,大人们无法理解,为什么一点点小事,孩子就能做出伤害生命的事。大人们可能忘记了自己做孩子时的心情。有时候,就因为一点点小事,孩子的天空就有可能乌云密布,因为孩子的天空就是这么小,这么低;而他们和世界的联系、对世间的依恋,又是那么少,那么单薄。

著名绘本《活了 100 万次的猫》的主角,死了 100 万次,又活了 100 万次,它在遇到心爱的白猫之前,一次也没有因为死亡而难过。直到它遇到了白猫,它想一直活下去,因为它爱的白猫在这个世界上。

孩子们在学会爱之前,就像那只猫。他们并没意识到有 100万个人爱过他,有 100 万个人会因为他的离去而哭泣。他们得慢慢发现自己和这个世界的联系。

孩子四五岁时,会对死亡感到好奇。有个家长回答说:死了就没有乐高玩了。孩子立刻哭了。这个答案其实很好。我们对世界、对生命、对生活的爱,就是各种各样的小美好构建起来的。

这些小美好可以是孩提时的乐高,可以是童年时的美妙夏夜,可以是少年时的篮球,可以是哈利·波特的奇幻世界,可以是青春期的心动异性,可以是一次难忘的家庭旅行,甚至可以是吃到美食时的愉悦心情……

体验过这些发自肺腑的快乐,孩子会在心底埋下希望、光明和美好的种子,最终生发成守护孩子一生的铠甲,帮助孩子抵御未来人生的种种挫折和不幸。

在爱和尊重中提升生命的价值

以上所有关于生命的教育,都基于一个基础——对孩子有足够的爱和尊重。只有当家庭、学校和社会合力赋予孩子充足的爱和尊重,以上的种种教育才能得以完成。

试问,如果一个孩子,他在家里得不到爱和温暖,在学校得不到尊重和乐趣,那么,即使你天天和他说要珍惜生命、热爱生活,他也很难做到。

只有当我们给孩子丰沛的爱,足够的尊重,增加他们与社会的连接,让他们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拥有来自心理深层的自信,感受到被接纳被理解,他们才会对生命有敬畏,对生活有眷恋,对未来有期待。

2017年,马云创办的阿里云谷学校致家长的公开信曾被刷屏,信中这样写道:“我们想看到的,不再是那个温顺的、听话的、按部就班的孩子,而是一个有热情的、有态度的、有趣味的灵魂。他不需要和谁比较,不需要取悦他人,也不需要长成他人眼中的完美模样,而是坦然地做自己。”

希望怀着这种理念教育孩子的学校和家长越来越多,让孩子在成长的每一天,都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生命的价值,都能吸收到足以直面挫折和抵御不幸的力量,都能在丰富自己的生命时,也丰富着这个世界。

    ——摘自《莫愁·家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