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从学习任务表开始

发布时间: 2021-06-02

请在每天早上养成一个习惯:在开始学习前,先把学习任务列出来。然后整天只处理写在任务表上的学习内容,没有写上的就先放到一边。彻底执行这一原则,能让学习效率达到最高。

开始学习前,如果不先把学习任务列出来,与学习无关的事就会莫名其妙地冒出来。比如,拿出漫画书翻翻,打开电脑网页逛逛,时间就不知不觉地浪费过去了。而学习能力强的人,会依照学习任务表上列举的内容,一项项去完成。

养成每天列出学习任务的好习惯,就能明确下一步该做什么,这样一来,你对未来的诸多规划,也能一步一步地得以实现。

一天制定两个目标,让学习不再三心二意。如果一天只制定一个目标,而这个目标若没有完成的话,心情上难免会感到失落。但若是制定了三个以上的目标,可能会因为完成一个目标后,不知下一个目标该如何选择而浪费时间。

比如说,今天计划只复习数学,却被卡在很难的题目上转圈,迟迟无法解决而造成心情郁闷、学习效率低下。若是计划一口气复习数学、语文和英语三科,那复习完数学后,可能又三心二意,考虑接下来是复习语文还是英语比较好呢?把时间白白浪费在犹豫不决上。所以,为了不让自己浪费时间,目标设定两个就好。

    ——摘自《德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