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竹气度

发布时间: 2021-06-02

某位农民在自家承包的荒山沟里,撒下了一片毛竹种子,这是他到南方打工时,一位工友赠送的。或许这名在北方长大的农民没有毛竹种植经验,当种子撒下后,仅有一粒成活。虽然只窜出一棵毛竹苗,但这位农民还是欣喜异常。他经常给它浇水、施肥。

一天、两天,一月、两月……令这位农民失望的是,当周围的蒿草、灌木从小苗长到一米多高时,毛竹苗还是一动不动。

这位农民反复琢磨哪儿出了问题。最后,他断定是毛竹水土不服。话说某一天,这位农民想铲掉这棵毛竹苗。就在他拿起铁铲的时候,一位同村的人在远处喊他,请他帮个忙。这一喊声,使毛竹苗逃脱了厄运。渐渐地,这位农民就对毛竹苗的事淡忘了。

第二年、第三年……虽然雨水充沛、光照充足,但那棵毛竹苗还是一动不动。要不是这位农民忘记了,或许他很早就一脚把它给踩断了。

到了第六年,一场春雨过后,这位农民到自家承包的山沟里看一看。他突然发现有一棵1米多高的毛竹苗拔地而起。

这是哪儿来的毛竹苗?他仔细回忆,终于记起5年前的事。不错,当时他还在这棵毛竹苗的北面放置了一块红色巨石来挡风呢。

这位农民感到非常奇怪,为什么是过5年才开始生长!

更奇怪的事还在后面,在以后的每一天,毛竹苗都以每天60公分的速度疯长,一直长到20多米高,其高度超过了山沟里所有的树木和花草,其胸径也已经达到10几公分。不论是生长速度,还是自身块头,其周围的蒿草、灌木都远远不是它的对手。

又一场春雨过后,山沟里突然窜出十数株披着细毛的毛竹竹笋,这竹笋同样以每天60公分的速度狂窜。一个月后,昔日的荒山沟变成了一座毛竹园。

这位农民惊诧之余,拿着铁铲挖了挖山沟的土地。他发现毛竹的地下鞭茎已经遍及整个山沟,辐射直径长达1公里。原来,在过去的5年里,虽然地表上看不到毛竹苗生长的迹象,但土壤里,它的根系却在不停地壮大和蔓延。

这位农民长叹一口气,他庆幸自己当年没有毁掉这棵毛竹苗。

看完这则故事后,问读者个问题,你想做蒿草、灌木?还是想做一夜之间蹿入云霄的毛竹?

不用说,多数人都愿意做毛竹。如果你想做毛竹,就要拥有毛竹气度。这气度就是:沉得住底气,耐得住寂寞,铺下身子,站稳马步,扩大根系,积攒能量,按兵不动,蓄势待发。一旦时机成熟,你定会拔地窜天。

    ——摘自高兴宇百度空间 文/高兴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