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创客”刘雪瑶

发布时间: 2021-06-02

“假如能把圆规、直尺、量角器、三角板、铅笔五合一,那该多方便呀!”

“假如能给煤炉加个铁皮罩子,岂不是既节能又环保!”

“假如能给雨衣充气方便存水,就不怕雨水滴进鞋子里啦!”

一向闲不住的刘雪瑶,把这些“假如”变成了一件件小发明。于是,五用圆规、节能环保煤炉罩、充气雨衣诞生了。

小创客走上领奖台

刘雪瑶是湖北荆门市沙洋县五里初中初一年级的学生,和许多同龄人一样,她有一大困扰——文具太多,取放极不方便。她开始琢磨,如果把笔、直尺、圆规设计成一种多用文具该多好呀!

有了研究方向,一到周末,刘雪瑶就拿出文具捣鼓起来。她在桌上拼,在纸上画,终于设计出五用圆规,它能代替圆规、直尺、量角器、三角板、铅笔这5种文具。

看着手中的草图,刘雪瑶兴奋不已。经过细致打磨,她将作品投送到荆门市中小学生科技小制作竞赛组委会。今年7月,竞赛结果揭晓,她的作品荣获一等奖。站在领奖台上,这个小创客甭提有多自豪!

搞破坏的“瞎捣鼓”

说来心酸,刘雪瑶小的时候,爸爸最怕她“瞎捣鼓”。

还没懂事时,她听到拨浪鼓发出“咚咚”的响声,就用指甲把拨浪鼓抠穿,看看里面是什么东西在响。结果,拨浪鼓坏了。

为了弄清布娃娃为什么能唱歌,她拉开布娃娃肚皮前隐藏的拉链,掏出里面的电线、喇叭等“五脏六腑”,让布娃娃“身负重伤”。

见老师领子上夹一个小话筒,腰里还挂一个小盒子,她感到稀奇,便趁老师下课摘下设备时,掰开小盒子一探究竟。她扒出电池,扯断电线,害得爸爸被请到学校……

“这孩子怎么总爱瞎捣鼓,弄坏多少东西呀!”爸爸甚感伤脑筋。

“瞎捣鼓”成就“巧捣鼓”

可是,你别认为“瞎捣鼓”只能搞破坏,刘雪瑶还捣鼓出许多名堂呢!

今年5月,阴雨连绵,疫情减退,出门时经常用伞。回家后,放雨伞成了头疼的事——雨伞滴的水弄得地板湿漉漉的,既容易踩脏地面,又容易打滑摔跤。而且,如果墙壁、门上没有挂钩,雨伞被收起后就没有地方挂。

于是,刘雪瑶把饮料瓶切开,取一小截罩在雨伞的顶部,并用棉线将其固定在与饮料瓶直径相等的伞衣顶部。这样,当湿雨伞收拢倒挂时,伞上的雨水就会汇集到饮料瓶里,不再滴湿地面。而且,饮料瓶还可以保护雨伞顶部,避免雨伞从顶端开始损坏。之后,她把玩具上的吸盘剪下来,用绳子系在伞柄上,这样,把伞挂在玻璃、墙壁或门上都很方便。

她这样一“捣鼓”,雨伞具备了防漏水、保护伞顶、悬挂方便的优点。这次,爸爸再不说她是“瞎捣鼓”了,反而夸她是“巧捣鼓”。

如今,刘雪瑶进入初中,学业任务更重了,但她仍然迷恋着“瞎捣鼓”。你看,她又趴在桌上拿着围梳摆弄上了,是否又有了新想法呢?

    ——摘自《中国中学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