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羊城少年学堂”第333讲

发布时间: 2021-04-23

2021年4月10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承办的青少年人文社科普及平台“羊城少年学堂”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三楼报告厅迎来第333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本次活动获得了约100位大小读者的现场参与,同时有约18.83万人次通过直播观看了活动。

儿童励志电影《点点星光》获得了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儿童片奖。该片在院线上映后得到了人们的喜爱和共鸣。电影讲述了一间乡村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努力训练,不断突破自己,以“一根绳子改变命运”,在跳绳项目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曾真实地发生在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讲座中,七星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张有连作为主讲人,分享了学校以“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育人理念,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对孩子们的精神状态进行再塑造,让他们顽强拼搏、坚持不懈、建立自信,把他们培养成为世界跳绳冠军。之后,她邀请学校体育老师、跳绳队主要负责人赖宣治老师作分享。赖老师分享了他如何结合自身的奋斗经历,以“不怕吃苦”的精神训练跳绳队员的励志故事。七星小学跳绳队随后登场,世界冠军级别的花式跳绳表演引得现场掌声连连。《点点星光》总导演谢德炬之后上台分享了把这个故事制作成电影时的艰辛和讲好一个精彩故事的快乐。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七星小学的世界冠军们指导现场的小读者跳绳,在他们的悉心指导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小读者们立刻有所进步。七星小学师生顽强拼搏的故事以及这个故事最后被搬上银幕的过程,体现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的民族精神内涵和红色基因。

本次讲座也是“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的活动之一。1967年,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将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诞辰日4月2日定为“国际儿童图书日”。2015年颁布实施的《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第九条规定,“每年4月为广州读书月”。“4.2国际儿童图书日”暨“广州读书月”未成年人阅读嘉年华正是把这两个重要节日结合的精美“阅读盛宴”,今年的嘉年华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旅游局、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书香羊城全民阅读活动组委办公室主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广州市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服务专业委员会承办。嘉年华期间,共有100多场阅读推广活动在全市各图书馆举行。

“羊城少年学堂”自2015年9月12日开启第1讲以来,以“每月一主题”为做法,共推出过“阅读指导”、“心理健康”、“语言艺术”、“儿童保健”、“关爱特殊群体”、“中华体育”、“爱国主义”、“安全教育”、“美学教育”等主题,邀请文学、教育、艺术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到馆开讲,让读者通过活动汲取人文社科知识。活动受到媒体的关注和广泛报道,至今共有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羊城晚报、广州日报、信息时报等媒体对活动给予了报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现场照片

 

1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向七星小学跳绳队赠送图书

 

2 七星小学校长张有连分享

 

3 七星小学体育教师赖宣治分享

 

4 七星小学跳绳队进行花式跳绳展示

 

5 《点点星光》导演谢德炬与小演员互动

 

6 七星小学跳绳队员指导小读者跳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