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普通话 感受语言之美 ——“羊城少年学堂”第330讲

发布时间: 2021-04-23

3月20日,“羊城少年学堂”第330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国家一级播音员、普通话一级甲等李建平老师,他以《语言之美——悦人悦音普通话》为题,向读者们分享了讲普通话的实用基础知识。

讲座开始,李老师向读者们宣讲教育部相关政策文件精神,讲述教育部对中小学生讲好、用好普通话的要求。然后,他介绍了普通话的定义和声、韵、调。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李老师重点为大小读者分析了人们讲普通话中常见的语音问题,包括平翘舌、舌面音、边音等。他先认真讲解示范,后邀请小读者们大声朗读练习材料。小读者们被李老师的精彩讲座所吸引,都主动积极地参加普通话练习。李老师为他们一一点评,鼓励他们通过更多的练习,提高普通话水平。

3月,“羊城少年学堂”邀请读者们共同发现美、欣赏美、体验美。在前三场美育主题讲座中,主讲嘉宾已分别展示心灵美、劳动美、语言美。在3月最后一讲,民俗文化专家将展示礼仪美。

 

主讲嘉宾

 

  李建平,国家一级播音员,普通话一级甲等,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佛山市语言艺术研究会会长,国家文旅部语言艺术考级考官,湖南省首届广播电视主持人“金话筒”奖获得者。

现场照片

 

1 李老师现场示范标准普通话

 

2 小读者积极参与互动

 

3 小读者现场练习普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