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美德 讲美德 诵美德 ——“羊城少年学堂”第327讲

发布时间: 2021-04-23

3月6日,“羊城少年学堂”第327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广州市中小学高级教师、广州市名教师、广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谢铭姬老师,她以《美德诗词伴我成长》为题,以小读者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他们讲述了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概念、丰富种类和重要作用。

讲座开始,谢铭姬老师以老子的名言“美言可以市尊,美行可以加人”开场,让同学们知道美好的言语可以得到别人的尊重,美好的行为可以勉励别人、帮助别人,打开了一场美德盛宴的序幕。在“美德故事园”环节,小读者们通过“孙康映雪”、“宋濂抄书”等故事,了解了勤奋好学、守信重约等美德。在“美德体验坊”、“情景小舞台”等环节,小读者们通过小游戏,体验了专心致志、勤俭节约、团结互助等美德。在诗词分享环节,谢老师讲解了岳飞的《满江红》、苏轼的《惠州一绝》等诗词,分享了珍惜时间、热爱生活等美德;又与读者们赏读了她的诗作《荷叶是打开的地图》,在诗句中感受爱国的美德。最后,她寄语小读者要以美德诗词为载体,与美德共成长,享受美德。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本次讲座是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坚持在阅读推广活动中进行美德教育的体现。今后,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立德树人融入“羊城少年学堂”等阅读推广活动中,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讲嘉宾

 

   谢铭姬,广州市中小学高级教师,广州市名教师,广州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

现场照片

 

1 谢老师介绍讲解美德诗词

 

2 “美德体验坊”让读者们体验团结互助的美德

 

3 读者与谢老师在“情景小舞台”环节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