楮墨光阴读为伴 --广少图华附天河实验小学“图书馆探秘”定制服务

发布时间: 2021-04-16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23日为"世界读书日",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倡导读书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阅读是成长的基石,是精彩人生的开始。为增进小学生对图书馆的了解,培养学生们的阅读素养,2021413日下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引领华附天河实验小学三年级的220余名同学开启了图书馆阅读体验之旅活动。

阅读是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提升阅读素养能够陶冶情操,提升思想境界。在图书馆员的带领下,学生们参观了图书馆各馆,伴随着讲解,他们详细了解了图书馆业务工作流程、馆藏资源情况、自助借还机的使用以及借还管理制度。活动还通过信息素养培训、安徒生插画展赏析、寻宝记一站到底、疯狂猜成语、文学常识大闯关、电影赏析等丰富的形式带领学生们通过阅读汲取知识、理论、艺术、思想等方面的营养,培养全方位的阅读素养。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按奈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整齐站成一列,然后安静有序地进入阅览区域,畅游书海。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学生阅读素养的培养必须有社会力量的责任。全民阅读的氛围越浓,学生越容易形成良好的阅读素养。广少图此次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世界读书日”精神,推动更多人参与阅读和学习,努力营造了全民阅读的氛围。“世界读书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它的意义在于每一天都能成为“读书日”,在每一天享受阅读带来的进步和乐趣。

翻开一本喜欢的书,沉浸于精彩的阅读世界,便能打破空间和时间的桎梏,拓宽灵魂、延展生命。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图书馆探秘”定制服务系列通过校馆合作,把图书馆变成校外课堂,以实践教育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让读书成为习惯,让书香伴随成长。

 

 

图一 预约签到、有序进馆

 

图二 场馆精彩活动

 

图三 活动现场互动

 

图四 自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