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图书馆里感受不一样的“狮子”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开展“狮舞花城过大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2-10

狮子在中国被誉为瑞兽,象征着吉祥。为贯彻落实《中共广州市委办公厅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精神,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2月9日在二楼专题展览馆举办了五场“狮舞花城过大年”系列活动。通过阅读沙龙、彩绘南狮、粘土狮子等活动形式,结合图书馆馆藏资源开展“岭南醒狮”传承创新活动,增强青少年儿童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系列活动一:“我们的节日——过年了”绘本阅读沙龙

“悦读坊”主讲人张老师围绕立体绘本《过年啦!》,向现场的小朋友介绍春节,包括:醒狮的故事、门神的故事、年的故事、压岁钱的故事等。这一个个的小故事串联起春节的一系列传统习俗:贴门神、挂灯笼、包红包、舞狮、舞龙等。现场的小朋友听得津津有味,并且积极参与互动,收获了对我们的节日——春节的进一步认识,也收到了图书馆送给大家的春节小礼物。

           

悦读坊”主讲人张老师分享《过年了!》

          

可以玩的“书”

系列活动二:寻找“藏”在图书馆的“狮子”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藏资源丰富,此次活动就是让小读者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寻找各种与“狮子”有关的藏书。可以在科普馆找到“真实”的狮子图录,在绘本馆找到卡通故事中的狮子,在历史馆找到传统文化中的狮子……。短短20分钟时间,一年级到初一的小读者们居然找到近40本书,最后一起分享了他们最喜欢《狮子戴德》《生日狮子》《I am a Lion》等主题书。

         

听我讲《狮子戴德》的故事

系列活动三:彩绘南狮

醒狮作为岭南的民俗文化,在广东地区占有重要的地位,每逢喜庆节日,就有醒狮助兴,这个传统历代相传。狮头的不同脸谱代表着不同性格的狮子。刘备狮黄脸白须,庄严高贵关公狮红面黑须,动作勇猛豪放张飞狮黑脸黑须,头顶青皮铁角,气势逼人。新年到了,小读者们也想给“狮子”换件新衣服。

  

比比谁给“狮子”穿的衣服最漂亮

系列活动四:“狮舞迎春”创意画

金狮、银狮、五彩狮等,色彩鲜艳绚丽赏心悦目。在传统狮头造型的基础上,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黄如新老师教小读者们重新设计,在彩纸上,让威武的狮子变得更加活沷可爱,创作一幅“狮子”年画带回家。

    

年画“狮子”迎新年

 

系列活动五:陶狮迎春

《狮子王》的电影一直深受小读者的喜爱,主人公辛巴勇敢坚强,最终历经万难,成为了森林之王。广州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的黄如新老师带着大小朋友们,用彩色粘土做一个“狮子王”辛巴。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中,能够努力学习,积极向上。

                

“狮子王”辛巴大家族

                         辅导部

2021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