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冬季锻炼好处多

发布时间: 2021-02-05

运动是健康之本。俗话说“冬练三九”,就是人们长期锻炼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对于中学生来说,冬季锻炼首先能够加快血液循环,增加大脑氧气的供应量,这对消除大脑疲劳,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都有积极的作用。

其次冬季体育锻炼,接受阳光的照射,不仅能够杀死人体皮肤及衣服上的细菌,还能促进骨骼的生长发育,尤其对正在长身体的中学生来说更为重要。

冬季人体受到冷空气的刺激,造血机能发生明显变化,体育锻炼使得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促使身体对抵抗疾病的能力增强。而且坚持冬季锻炼的人,抗寒能力比一般人增强8~10倍。

最后,冬季体育锻炼对于中学生的心理健康有着重要作用。在繁重的学习后,由于天气寒冷,人容易变得懒散,所受到的压力得不到释放,此时通过体育锻炼,能够迅速转移不良情绪,消除精神压力与生活中的烦恼,增强人的自信心。通过体育锻炼,给人带来心理的愉悦。

青少年时期是向成人迈进的过渡时期,也是人一生中长知识、长身体和心智逐渐趋于成熟的黄金时期,注重体育锻炼,加强身心健康,就显得更为重要。

    ——摘自《中国中学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