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听话是一种力量的象征

发布时间: 2021-02-05

一位学生家长说,她很擅长沟通,也尝试好好和孩子沟通。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和女儿之间仿佛有一堵墙,女儿有什么事情都不愿意和她说。以前开朗活泼的小姑娘,现在变得越来越内向拘谨。

是青春期的孩子都这么难以沟通吗?

我不知道她说她自己会沟通在多大程度上符合现实。至少我和她谈话的过程中,我说的话,只要和她意见不一致,她就说,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你不知道,我家那个孩子特别难沟通。

我说,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沟通的。不如这样,你回去之后,你哪天想和女儿好好沟通的时候,你把手机录音打开,全程录下来。然后你自己抽空听听。然后再一次来的时候。她说,刘老师,我真的录了。然后她吞吞吐吐地描述了一下,她女儿想和同学一起去参加漫展,买了cosplay的服装,露出了一边的肩膀和胳膊,头发染成了酒红色。

她觉得女孩子不能这么非主流,所以她想好好沟通一下。她和女儿说了很多道理,觉得这样不好,她不能接受,不是她不能接受,是没有家长能接受。她还说了一句很恶毒的话,只有妓女才会打扮成这样。她说很后悔,怎么对女儿说出了这样的话。

那天她听了录音,整夜都没有睡着。她小时候,妈妈就从来不听她说话,也不管她想什么,总是嫌弃,甚至咒骂。她发誓等自己做了妈妈,一定要好好对待自己的孩子,好好听孩子说话,爱她、鼓励她。

可是最后为什么变成了和妈妈一样的人?

后来她的女儿并没有去参加漫展,收起了那件衣服,把头发染黑了。就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她看着女儿的样子,想起自己那些悲伤抑郁的岁月,潸然泪下。

很多孩子都跟我说过,最害怕父母一本正经想要沟通的时候,因为那基本上,就意味着自己做错了事,需要被修理了。

所以孩子们不敢和父母说,谈恋爱了,我喜欢的女孩不喜欢我,看了一本不正经的小说,地理课很枯燥,看了一本漫画书……这些事情在很多学生身上发生着。对初高中学生来说,也许稀松平常、但是到了父母那,会演变成惊涛骇浪。

很多父母觉得这些事情听起来天方夜谭,那只能说明你太不了解你的孩子了。

孩子也不敢让父母了解他——“因为如果想法、做法父母不能接受,他们会想尽办法改变我。除非我改了,否则他们会纠缠不休。”孩子们变得缄口不言,是因为他想说的,都不是我们想听的。

很多父母沟通的本质,都是,我要拒绝你。我和你沟通只有一个目的,你要放弃你的想法,听我的。

如果达成,这就是一次愉快的沟通;如果没有达成,就是难以沟通。家长所说的难以沟通的意思,基本等于,他不听从我的,我治不了他。

人类追求快乐原则的天性,使得我们愿意去表达自己的意图和想法。因为我们希望这些想法和意图能够得到实现,这会让我们感到开心。

那为什么很多孩子会越来越不愿意表达自己,会变得越来越不开心呢?

因为现实中,到处都是拒绝。孩子的想法、意图、行为,在现实生活中遭到无数次的拒绝之后,他就会放弃,因为此路不通。

算了,我绝望了,我不再尝试了,你总可以饶过我了吧。那么问题来了,你说的话,他听不进去,不符合他的想法,他没有动力去行动。他自己的想法又没有机会付诸行动。

那他除了无所事事,缺乏目标,没有动力之外,他还能怎样呢?

有的孩子,到了青春期,变得富有攻击性。因为他开始觉得自己有力量,有独立的意识。他不想按照父母的想法去做,所以他要和你对着干。

但有些孩子会变得内向胆怯,你说什么,他都不表态,不吭声,好像怎么样都可以,完全丧失了表达的愿望。本质上他是心灰意冷。他要遭到多少的拒绝才能变成这样?

比起叛逆的孩子,那些放弃叛逆的孩子,更让人担心。

有些父母说:孩子的想法太幼稚,太不现实,对他发展不利,难道就由着他去碰壁吗?由着他胡来吗?我作为父母难道不应该把自己几十年总结出来的经验告诉他,让他少走点弯路吗?

关键是孩子为什么要像一个四十岁、五十岁的人那样去思考人生。

他年少,稚嫩。他就是要犯错啊,就是要走弯路啊,就是要有一些看起来不切实际的想法啊,就是要为一些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付出热情啊。

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想为什么样的事付出热血青春。这是他需要去完成的探索。没有人可以替代。

所有为孩子人生做主的父母,都是在剥夺孩子成为他自己的机会。

一个孩子,想当演员为什么不可以?想当作家为什么要被嘲笑?想学自己喜欢的不好就业的专业,为什么要被劝退?想以后开个蛋糕店,为什么就是没出息?

此时,他试错的成本低。碰壁,走弯路,会使他变得成熟有经验,甚至变得机敏,有能力。更为关键的是,他需要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比起那些被剥夺了想法和乐趣的孩子,有想法,有热情,有担当的孩子是多么稀有。因为很多孩子很早就开始经历这种想法和志趣的剥夺,从而变得没有目标,没有乐趣。

我们希望孩子把我们给他的目标当目标,并且为此努力。大部分孩子都做不到。

一是,这件事情被剥夺了主动的乐趣;二是,这件事情被剥夺了自己的心意。

只是这种剥夺,披着“为你好”的外衣,看起来很隐晦,甚至很民主。但是孩子知道,父母要什么,期待什么,如果不按照他们的想法来。他们还有一百种沟通的技巧在等着自己。最省事的做法,就是表面上认同父母。

为什么很多家长,怀念年少时为了自己的想法和乐趣奋斗的感觉,年纪大了,会觉得孩子喜欢听别人的安排过一生呢?

希望孩子一帆风顺,本质上是我们太脆弱,经不起孩子的挫败,孩子的一点风吹草动都能把我们吓坏。

孩子会误以为,自己的行为太有破坏性了,我稍微做点尝试,我父母就吓死了。那他以后还敢做什么尝试呢?

越是那些善于安排,为孩子想了无数后路的家长,往往真的就会得到一个特别没有力量的孩子,因为我们把内心所有的无助都投射给了孩子。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孩子不接受我们的安排,和我们反抗,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说明我们想把我们的无助放在孩子身上,但是他不接受。

不听话是一种力量的象征。而且,人类之所以会进步,就是因为下一辈不怎么听上一辈的话。

    ——摘自《家庭生活指南》文/刘纯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