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刮风就变更冷?

发布时间: 2021-02-05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体温一般是36~37℃,高于冬天的室外温度。在不刮风的时候,人体和周围环境的大气之间,会形成一个稳定的过渡层(保温层),它就像一个“隐形的小棉袄”一样,帮我们“存”住热量。因此,我们身体平时感受到的温度,并不是真实的大气温度,而是“小棉袄”里的温度。

平时,“小棉袄”稳稳地包裹在身体周围,帮我们“加热”过渡层。一旦大风刮过,“小棉袄”呼啦一下就被吹跑了,它保存的热量也不断地被新来的冷空气带走。风越大,带走的热量就越多,我们自然觉得越冷。

由于身体感觉到的温度比较主观,不好测量,所以气温并不能绝对反映体感温度。简单来说,就是你觉得冷不冷,不全由气温说了算。但是,一种叫做“风寒指数”的指标,能够基本反映体感温度。一般来说,当风寒指数定义为“较冷”时,体感温度就相对较低,大部分人就会感到冷,外出时,就要添加衣服,注意保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