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板印象

发布时间: 2021-02-05

“刻板印象”是由美国著名新闻学者李普曼于1922年在《舆论学》一书中提出的。它是指人们对特定事物所持有的固定化、简单化的观念和印象,通常伴随着对事物的价值评价和好恶情感。简单说,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成见”。

刻板印象非常顽固,一旦产生了刻板印象,就很难摆脱它。不仅如此,刻板印象在日常生活中也是无处不在,一不小心就会中招。

似乎每个班级都有一个“背锅侠”,每次班里出了“事故”,大家第一个想到的都是他。这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刻板印象。除此之外,生活中还有一些常见的刻板印象:女生文静,男生调皮,这是关于性别的刻板印象;北方人豪迈,南方人婉约,这是关于地域的刻板印象;老年人头脑固执,年轻人思维活跃,这是关于年龄的刻板印象……

产生刻板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人们的思维定式:习惯性地给事物“贴标签”,下次遇到同类事物,便不假思索直接套用“标签”。说得直白些,就是大脑在偷懒、图省事。有时,刻板印象确实能帮助我们简化认知过程,让我们省事;但有时,却会让我们产生错误认识,从而带来更多的事!我们要明白,事物是多面的,且总是处于变化之中,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都会有所不同。如果用刻板印象把别人“套牢”,那自己往往也会止步不前。

因此,我们要敢于打破刻板印象,尽量做到“三多三少”:多思考、多交流、多发现,少定义、少狭隘、少偏见。

    ——摘自《中国中学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