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过年——过一个特殊的春节

发布时间: 2021-02-05

春节是中国人最隆重最走心的节日,回家过年是中华民族最具仪式感的习俗文化。每到年根儿,在外打拼的人们早早地置办起大包小裹,准备踏上归家的路;家里的亲人也囤起各种年货,满心欢喜地迎接家人的归来。

然而,2021年的春节,很多人将原地过年。

日前,辽宁发出倡议,建议“少出行不离辽”,希望广大群众尽量留在现工作地、居住地过年。这是辽宁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出台的一项举措,在全国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大背景下,每个人都成为阻断疫情的重要一环。

与家人团聚,是每个奔波在外的人心底最温柔的愿望,但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大规模的人口流动无疑是造成疫情扩散的最大隐患。

可以说,原地过年的倡议既是对家人安全的一份保障,也意味着对疫情散发的严阵以待。

留下来,就是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与病毒的战斗一直在持续,人人都是参与者,个个都是战斗员。

疫情防控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响应政府号召,暂别小家、顾全大家,同样是在参与这场战斗,同样是在为疫情防控尽职尽责。

当然,“留人”过年,就要有“留人”的诚意。各地“留人”不能仅停留在口头上,毕竟异地他乡过年会面临各种生活困难,各部门、各单位应制定“留人”方案,保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营造温馨的过节氛围,解决好人们的后顾之忧。

留下人,也要留住心。福建泉州、浙江台州等地明确发放新春红包鼓励性措施,浙江嘉兴秀洲区给予租房补贴、发放消费券等。这样人性化、有温度的“留人”政策,能够让留下来的外乡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诚意,而这样的诚意才不辜负他们放弃合家团聚所作出的牺牲。

特殊时期,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原地过年就是对家庭最大的守护。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对原地过年多一份理解和支持,让人人都成为一道防线,就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摘自金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