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太极拳 传承传统武术文化 ——“羊城少年学堂”第323讲

发布时间: 2021-01-15

1月9日,“羊城少年学堂”第323讲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是中国武术七段、高级中医健康管理师张晓武老师,他以《太极育人,少年当自强》为题,为读者们普及了太极拳的知识。

2020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决议,太极拳被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继太极拳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所迎来的又一件盛事。作为一项传统武术,它于19世纪初至20世纪初在民间得到了大力的传播和发展,那段时期形成的陈式、杨式、吴式、武式、孙式等几大流派仍流传至今。在介绍太极拳的发展历史后,张晓武老师讲述练习太极拳对少年儿童身心成长的好处。在身体方面,练习太极拳可以让少年儿童的肌肉弹性、韧带柔韧性得到锻炼,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在心理方面,太极拳可以帮助少年儿童增强注意力,陶冶情操,提升孩子的身心状态,从而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在互动阶段,一位学生家长上台分享孩子练习太极拳的经历和由此给身心带来的良性发展变化。同时,读者们积极与张老师就太极拳与中医、养生等其他中国传统文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现场咨询。

1月,文化专家与你相聚于“羊城少年学堂”。在本月,四位专家分别围绕太极拳文化、广州近代文化、邮票文化、岭南传统文化开展主题讲座,欢迎大家前来听讲。

 

主讲嘉宾

 

   张晓武,高级中医健康管理师,中国武术七段,国家级武术裁判员,陈式太极拳传人,华南师范大学武术协会永久荣誉会长,中山医科大学太极拳协会创始人。

现场照片

 

1 张老师讲解少年儿童练习太极拳的好处

 

2 张老师的学生现场示范表演太极春秋大刀

 

3 学生家长现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