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烧你的卡路里

发布时间: 2020-11-10

苗条与健硕是许多男女生各自追求的美妙理想。但是,身处青春期的我们,当面对家长、老师的嘱咐时,常常觉得自己已经是个大人了,不需要再被管教了。而当面对炸鸡、可乐的诱惑时,又深深觉得自己还是个宝宝,可以再放肆一下。于是,苗条与健硕与我们渐行渐远。那么,你过度堆积的卡路里, 真的只是炸鸡、可乐惹的祸吗?我们先来看看导致青春期肥胖的主要原因都有哪些,做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1.遗传因素。如果父母本身比较肥胖,那么,就容易把肥胖的基因遗传下来。根据文献报道,如果父母双 亲都有肥胖,那么孩子出现肥胖的 可能性大约为70%,如果双亲一方有肥胖(特别是母亲),孩子出现肥胖的可 能性也会达到40%左右。所以,如果我们发现自己的家族有肥胖史,就更要注重培养自己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避免肥胖的发生。

2.摄入量多。父母都不肥胖的孩子,是不是就高枕无忧了呢?当然不是。肥胖的成因是摄入能量大于消耗 能量,如果我们不加控制地大吃特吃,就会造成营养过剩,形成肥胖。 不知道你有没有体会过与朋友一见如 故、相见恨晚的感觉。肥胖天性忠诚不贰,可是非常愿意把你当作一辈子的好朋友呢。有研究显示,50%左右 的青春期肥胖的孩子到了成人期依然有肥胖如影相随。  

3.消耗量少。中学时期的学业繁重,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坐在课堂里。 等到晚上好不容易做完了作业,就愿意躺在床上舒舒服服地放松一下。女生们,又时常担心剧烈的运动导致小腿变粗, 就更不愿意运动了。以 致每天的能量消耗量过少,日复一日,高冷范儿就变成了可爱咖。 

肥胖只对外表有影响吗?恐怕没有这么简单。肥胖可能会带来2型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高血压、高尿酸血症等一系列疾病,是身体健康的巨大隐患。 

如何才能潇洒地跟肥胖say goodbye呢?虽然先天遗传因素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积极建立有利的后天因素去控制。在日常生活中,要建立良好的饮食运动和生活习惯,做到营养均衡,饮食有节,起居有常,运动适度,情绪平稳。嘴馋的时候,腿懒的时候,捏一捏自己的肉肉,唱一唱“拜拜甜甜圈,珍珠奶茶方便面……”。当然啦,我们还在长身体,火锅米饭大盘鸡,还是可以适当吃一吃的。

  ——文/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 陈颖 摘自《中国中学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