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食育”

发布时间: 2020-11-10

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教育名著《窗边的小豆豆》中,巴学园的学生们每次吃饭前,总会集体合唱一首校长改编的《吃饭歌》,然后一起吃“海里的东西”和“山上的东西”,把一顿饭吃得津津有味。这并非仅仅是小说里的情节,而是现实中存在的,即日本的“食育”。

1993年,由厚生省监修,《思考食育时代的食物》一书问世。1998年,美食评论家、服部营养学校校长服部幸应出版了书名为《推荐食育》的著作,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2002年,自民党在其政务调查会里设立了“食育调查会”。第二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其施政演说中使用了“食育”一词。于是“食育”开始在日本社会成为流行语。

2005年,以议员立法(代表提案人为自民党参议院议员小坂宪次)的形式,日本政府制定了《食育基本法》。其《前言》说,“对于培育孩子的丰富人性,掌握生存能力来说,最重要的是‘食’”,把“食育”“置于生存的基本知识以及智育教育、德教教育和体育教育的基础的地位”。该法还指出,“食育”“不单是烹调技术,而是关于对食的认识、营养学、传统食文化以及成为食品之前的初级产品、加工产品的生产的综合性教育”。

日本提倡“食育”的动机,还在于保护和发扬日本食文化传统。因为在现代社会生活里,日本的传统食文化面临着丢失的危机。日本推进“食育”教育,还有经济方面的考虑。这就是期望推进城市与农山渔村的共生和交流,在“食生活”方面构筑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信赖关系,以有助于增强地域社会的活力、发展和继承丰富的食文化,推进与环境协调的粮食作物的生产和消费,提高粮食的自给率。

    ——摘自《国际先驱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