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狼”金句,你中招了吗?

发布时间: 2020-11-10

天下没有哪个父母想让自己的孩子长成白眼狼,却又在无意识中将孩子一步步养成了“狼”!下面这些养狼金句,可是白眼狼的速成宝典,看看是不是被一些家长整天挂在嘴边?

金句一:宝宝先吃,宝宝不吃了妈妈再吃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父母就成了孩子“剩饭桶”。孩子不吃的家长才能吃,孩子想吃的一定让孩子先吃。

这点我赞同李玫瑾教授所讲的:如果孩子和长辈同桌吃饭,应该等长辈动筷子了,孩子才开始吃。

这件事很小但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就是要让孩子心里有他人。

金句二:赶紧吃,不然一会儿就被抢光了

大概是老一辈很多人都经历过缺粮少油的困难时期,有上顿没下顿的苦日子过怕了,“吃饭都用抢的”从此就深深地刻在了他们的头脑了。

一盘菜端上来,赶紧给孩子碗里招呼。特别是孩子爱吃的,恨不得整盘都夹给孩子,别人都不能动……

先不说在饭桌上人为营造的这种紧张气氛是否有益于孩子进餐,让其他人想吃不能吃,眼巴巴等着的场面,想想都尴尬。

况且现在不比以前,如今的孩子不仅不缺营养,反倒是超重肥胖、营养过剩的一抓一大把。

其实想想看,能同桌吃饭的不是亲朋就是好友,多吃一口、少吃一口的,能有多大关系呢?就怕万一养成了“抢食”的习惯,出去丢人可不是一点点。

金句三:宝宝,挑个最好的/最大的/你最喜欢的

一次周一例会,同事吐槽说周末几个闺蜜带着孩子一起聚会。

有人带了刚摘的草莓分给大人吃,一个闺蜜直接跟自家娃说:“快,挑个最大的!”

听到这儿,估计不少人都和我的反应一样,“谁家的娃不是宝贝啊,就你家的要吃最大的、最好的啊!”

金句四:宝宝,这个好吃,都是你的……

每次聚会吃饭,都能遇见几个这样的熊孩子,自动默认好吃的就是自己的,这样的孩子在外面其实很容易受挫。而关于分享,最好的学习场地就是在家里。

李玫瑾教授曾讲过她给女儿分橘子的故事:

“我剥完一个就给她一瓣,我说给爷爷送过去,第二瓣我说给奶奶送过去,第三瓣我说给大姑,第四瓣给爸爸……最后那瓣我给她的时候,她拿起来搁我嘴里。这时我又拿了一个整个剥给她。因为我需要她有一个家庭意识。”

孩子小的时候,对TA影响最大的就是家庭,有家庭意识,心里有别人,享受到分享的乐趣,以后才不会成为一个自私自利的人。

这个方法简单好用,各位父母们可以直接套用!

经常跟少年犯打交道的李玫瑾有一句话提醒的特别及时,她说:“孩子3岁时,你不满足他的要求,他最多就是满地打滚;可是当他15岁时,他可能会自残、自杀,和你争吵;当他20多岁时,可能会怨恨你,甚至攻击你!”

这不就是白眼狼的进化史么?孩子的性格和心理问题有滞后性的特点,当你发现问题时,已经晚了!所以,管孩子一定得趁小、赶早,小到吃每一顿饭,出每一趟门,“习惯”的力量之巨大,我们不能掉以轻心。

——摘自《现代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