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型家长如何更好地教育孩子

发布时间: 2020-11-10

控制型父母,即力图把握自己、控制孩子、控制局势的父母。

他们的教育优势:能教会孩子组织能力、领导能力,果断,坚韧,尊重规则和法规、法律,以及合理安排时间的技巧。

他们的教育劣势:控制,既能引起孩子的反叛、抗拒、冲动,也能让孩子变成“讨好型”孩子,使孩子没有创造力或者被社会隔离。

控制,说到底是因为内心的不安全感和对孩子的不信任造成的。父母需要通过掌控孩子的生活学习甚至人生,才能获得安全感,才觉得舒服。如果对孩子失去了控制,他就会感到慌张。控制型父母特别不喜欢被批评,为了避免承受这一压力,他便力求掌控全局。

控制型父母养育的孩子,可能成为讨好者,也可能成为反抗者,更可能成为自暴自弃者。因为从小到大都生活在父母的强气压下,孩子很难有机会独自面对和解决问题。他会感到自己对一切都无能为力,并最终丧失信心,陷入无助的心理状态,干脆什么都不做,把自己的人生摆在那里,等着父母去安排和料理。等父母老了,无力去照顾他时,他不但不知感恩,反而会怒从心头起,觉得父母把自己一生都毁了。这样的悲剧,生活中很多。

那么,控制型父母是怎样打消自己分分钟想要控制孩子的想法呢?

1.自我觉察,适当放手

控制型父母如果自我优势发挥得好,其实可以带给孩子很多优点,但前提是不要太操纵孩子,不要引起孩子的反感。

这类父母在忍不住想控制孩子时,要提醒自己冷静下来,做个深呼吸或者离开现场,然后用别的方法处理问题。如果父母每次都能做到自我觉察,适当地一步步放手,让孩子有机会说出他的想法,父母就有机会用自己的优势来影响孩子。

2.让孩子有所选择,而不是父母全局安排

这类父母有个错误的认识,以为负责任的家长就是要告诉孩子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怎么做,以及何时做,不允许有变化,不允许孩子发表意见、改动流程。但是,你越这样要求,孩子越是对抗,并且会不断试探你的底线。其实,对一些不太重要的事,不如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选择。这样,孩子的挑战会逐步减少,反叛会逐步降低。

可以从不重要、不紧急的事练起,给孩子三个选择,而这三个选择都是你可以接受的。这样,孩子有了一定的空间和自主权,父母也不会觉得对孩子失去了控制,而危及自己的安全感。

3.召开家庭会议,和孩子一起做决定

定期召开家庭会议,和孩子一起讨论要解决的问题。一开始可以是轻松的话题,如周末去哪里玩,并且给出预算和范围。

家庭会议中,孩子可以说出自己的意见,而控制型父母要接受孩子的发言,如果孩子的建议被多数家人认同,就要尊重孩子的意见。控制型父母要相信孩子是有能力的,要给孩子试错的机会,这样孩子才能在错误中成长起来。

德国心理大师海灵格说:“幸福的家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家里没有控制欲很强的人。”所以,希望控制型父母认清自己性格的优劣,教育孩子时,不要以爱之名,覆盖孩子的想法、干预孩子的决定、插手孩子的人生。

同时,在改变教育方法时,不断改变自我,完善自我。

    ——文/李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摘自《现代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