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盲目学习别人

发布时间: 2020-11-10

老师发了一张表格,让同学们填上个人信息。锦锦快速地填完了前面的个人资料,但是遇到最后两项“兴趣爱好、特长”与“你的理想”时,她有点儿犹豫了。

“我的爱好、特长,还有理想是什么呢?”她苦恼起来。

没办法,她只好问同桌蕾蕾:“你是怎么写的?”

“我的爱好与特长是舞蹈呀!我最喜欢舞蹈了,上个月还去参加过比赛,获过奖呢!所以我的理想就是要成为一名舞蹈家!”蕾蕾自豪地说。

“那我也写舞蹈好了!”锦锦说。

“啊?你不是很会朗诵吗?为什么不写这个?”蕾蕾问。

“真的吗?我怎么没有发现!”锦锦有点儿惊讶地说。

蕾蕾对锦锦的回答有点意外:“当然了,每次读课文,你读得最好啦。”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都是与众不同的。作为一个独立的人,你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擅长的是什么,理想是什么。根据自己的能力与爱好,制定自己的目标,我们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成长大课堂

1.清楚地认识自己。把自己的优缺点、兴趣爱好、愿望等,全都列出来,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一切。不管别人说什么,做什么,要知道自己应该怎么说,怎么做。

2.“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己看自己的时候,常常看得不是很全面,所以也要多向父母、老师、同学等询问他们对自己的看法。但是,不要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记住,只有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人。

3.最好的不一定适合自己,别人有点不一定是你所需要的。任何时候,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做决定,找准自己的定位。

4.注意挖掘自己的特长与潜力,适当的时候表现出来,让别人看到你的闪光点,塑造出一个优秀的自己。比如说,如果你喜欢唱歌,那就要争取在晚会上表演一下。

变身小魔咒

勤于想别人学习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盲目地向别人学习,只会导致盲从与怯懦。如果你内心羡慕另一个人的成就,以为向他学准没错,那最好还是三思而后行,因为你可能会失去自己的特色。

    ——摘自《德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