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儿童游书展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推出书香节特别定制服务

发布时间: 2020-10-21

2019年8月16日,也是2019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于广交会琶洲展馆开幕的第一天,在13.2号馆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你拣书,我埋单,即借走”活动现场,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小读者——广州市内的困境儿童。这是广少图特别为困境儿童组织策划一场特别定制服务,将困境儿童图书馆馆内体验带向图书馆馆外活动体验,在这些孩子当中,有些甚至从未走出过家附近,对活动充满了期待和兴奋。

 

在孩子们到达时,少图已经贴心的为他们办好读者证,让孩子们当天能即刻使用。在书香节现场,少儿馆馆员姐姐一边带着孩子们游书展,陪伴孩子们探险图书森林,漫步童话世界,一边在导赏过程中安排学习借还书流程。导赏后是孩子们在活动现场开启快乐阅读之旅,看看这本,翻翻那本,总感觉在偌大的场馆里眼睛不够用,孩子们新书的海洋里,享受了第一时间借到多达15本心仪新书的快乐当孩子们心满意足地把辛苦寻觅的新书借走,脸上都露出喜悦的笑容。孩子们也在馆员姐姐们的提示下,早早做足准备,背上的空背囊一下子变得鼓鼓囊囊“你拣书,我埋单,即借走”是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连续第五年在南国书香节打造的阅读活动品牌,读者们看到心仪的新书即可马上借回家,让无数小读者受惠,这次也让困境儿童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午餐结束后,孩子们还参加一场别致的手工制作活动——“丝网花制作--璀璨红棉,用心制作英雄城的英雄花,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困境儿童在志愿者的陪伴下一起亲手制作红色木棉花,“一剪二折三绕四裹”,一朵朵生动鲜活的木棉花展现在面前,孩子们欣喜若狂,笑的灿烂如花。全天的书展特别定制活动,让孩子们收获满满。

 

 

为助力困境儿童健康成长,今年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困境儿童成长驿站”,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开展广州市困境儿童成长支援服务项目的系列活动,共同搭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的社会支持网络,为广州市困境儿童及其家庭提供阅读服务和支持。

今年以来少图与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一路童行”拓宽视野系列活动,先后接待了来自白云区、从化区、黄埔区的困境儿童,提供特制的图书馆定制服务,让孩子们了解现代化图书馆的阅读空间、先进的借还设施设备丰富多彩的藏书以及特色各异的阅读活动,本次更带领孩子们体验馆外的少图阅读活动,少图期待利用图书馆资源,通过图书馆之旅让孩子们融入社会,拓宽视野,学会利用社会公共资源,充实自我,爱上阅读,促进困境儿童身心的健康。

 

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2019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