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的家庭教育

发布时间: 2020-09-09

突发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作为家长是否做好了以下准备:是否为孩子做出了榜样?如何对孩子解释危机?是否能够根据儿童的特点与需要,安排孩子的生活?……下面提供四大原则与方法,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提高家庭教育水平的具体建议。

一、家长为孩子做出榜样就是最好的教育。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家长的榜样作用更是一个挑战。 家长在做的时候,不要忘记背后有一双明亮的眼睛,那是孩子在观察和判断,而这是最为深刻的家庭影响。

二、家长要给予孩子积极的解释。孩子的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都是很强的,在疫情面前,不要蒙住孩子的眼睛,而要给予孩子科学、积极的解释,以消除孩子的恐慌。

三、长时间居家也需要丰富多彩的生活。实际上,家庭教育的本质特点就是生活教育,家长可以安排丰富多彩的家庭生活,如阅读、写作、游戏、运动、家务劳动、艺术创作等等。

四、好习惯成就孩子的幸福一生。我曾连续十年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的习惯课题,特别倡导培养孩子养成九个好习惯,即喜欢阅读、勤于写作、善于表达、勇于质疑、自我管理、认真负责、用好媒介、坚持运动和积极乐观。

——摘自《中国儿童报》文/孙云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