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学生提案”有话说

发布时间: 2020-09-09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和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内容成为热点议题。

面对疫情,中学生在行动,参与全国模拟两会活动的同学们,围绕抗击疫情中产生的实际问题组成调研小组。他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写出优秀的提案稿,体现了当代中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疫情标语文明化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为提高防疫意识,各地广泛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其中,一些不文明标语因“用力过度”备受关注。基于此,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们提出《关于疫情标语文明化的建议》。

同学们建议:除了加强审核工作,明确标准,社区和街道可以公示撰写标语的相关要求,收集人们创作的标语。经过专人审核后,将优秀的备选标语发布在网上进行投票,根据票数决定最终标语。这样做可以使人们在参与标语创作的过程中,体会到宣传的重要性,增强对社区生活的参与感。

促进老年人融入智能社会

江苏省宜兴中学的同学们在调研中了解到,宜兴市开通线上口罩预约平台后,许多老年人由于对智能手机运用的不熟悉,难以购买到政府供应的口罩。由于这个原因,市政府便民热线电话频繁接到老年人无法独自预约口罩,线下无法直接购买等问题的电话。发现这一问题后,同学们提出《关于促进老年群体融入智能社会的提案》。

同学们建议:在防控工作中,应该重视线下平台,真正解决老年人的合理诉求。社区和老年大学可以开设针对智能设备的应用课程,帮助老年群体更好地融入社会。企业可以自主研发创新,开发出契合老年人需求的智能设备。

改善网络教学现状

网络教学,在疫情期间解决了“不停学”的难题,也引发了新问题。比如网络不普及会影响听网课;网络课程要用到电子设备;网络教学期间需要照片、视频等资料,影响学生专注度;不法分子趁机混入,实施诈骗。江苏南京市第九中学的同学们提出《关于改善疫情期间中小学网络教学的提案》。

同学们建议:对网络尚未覆盖的地区,应该及时与通信部门协调,确保网络畅通。网络教学期间,可以适度减少上课时长,增加学生自学时间和作业练习量。学校可以在课程中间,加入科学防疫等课程。对于学习群、家长群要严加管理,设置入群验证,严防不法分子入群,也要加强学生、家长的网络安全意识。

隐瞒病情列入失信名单

疫情期间,据不完全统计,故意隐瞒病情并与人群接触事件已超过20例,导致医疗资源浪费,对医护人员和社会造成危害。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的同学们提出《关于将重大传染性疾病暴发或流行时期,故意隐瞒病情、疫区接触史的人员列入失信人员名单的建议》。

同学们建议:下放监督与执行的权利;信用体系保证内容公开、透明;明确限制与强制执行措施。

加强谣言打击力度

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指尖上的谎话层出不穷。小至粗浅无聊的八卦,大至关乎疫情防控进展的信息,各种逼真的谣言一次次欺骗着普通民众,不知是恶意玩笑还是故意扰乱社会秩序。对此,江苏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的同学们提出《关于加强谣言打击力度的提案》。

同学们建议:提高公众对网络信息的辨别意识与能力非常重要,引导网民辨别网络谣言,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产生谣言时,要及时发布信息予以澄清。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让法律成为打击谣言的利器

——《中国中学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