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看见未知的世界 ——“羊城少年学堂”第309讲暨2020年第41届“羊城之夏”名家讲座第五讲

发布时间: 2020-08-28

41届“羊城之夏”广州青少年阅读指导专家们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向,立足“传统文化”主题,传播正能量,为少儿读者推荐《珠三角童谣》《我爸爸的小飞龙》《焰火》《微生物大百科》《去过一百万座城市的猫》等10本好书。8月,围绕这“10本好书”,“羊城之夏”携手“羊城少年学堂”策划推出系列“名家讲座”,与少儿读者一同赏析好书,品味阅读的魅力。

本讲的主讲嘉宾是著名编辑、阅读推广人、作家颜展敏。她以《看见我们生存的世界》为题,赏析了《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微生物大百科》《地铁是怎样设计的》三本科普好书。她首先结合自身多年研究植物的经历带大家赏析了《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从外形和习性方面介绍了莲花、银杏、珙桐等分别在水中、平原、高原生长的植物,并例举了水稻、小麦、青稞等影响世界的中国粮食作物。在赏析《微生物大百科》时,颜老师描述了与人类时刻共存着的微观世界,讲述了书中提到的微生物研究史上动人的故事。随后她赏析了《地铁是怎样设计的》,并鼓励家长和小读者去了解身边各种便利的交通工具是怎样设计、建造的。最后,她告诉小读者们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善于观察和想象,多思考,使自己成为更有创造力的人。

此次讲座同时也属于2020年广州科技活动周青少年科普系列活动。作为广州市科普基地,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长期组织开展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科学普及活动。本次活动以“羊城少年学堂”和“羊城之夏”为平台,让广大少年儿童与科普作家共赏优秀科普图书,传播广州科技活动周“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的主题理念。

 

主讲嘉宾

 

   颜展敏,著名编辑、阅读推广人、作家。荣获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颁发的2015“书香岭南”全民阅读活动模范个人称号。著作《早安我的植物邻居》曾荣获2014年冰心图书奖、入选“2016年度中华优秀出版物”等。

视频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