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溶胶传播

发布时间: 2020-06-05

气溶胶虽然有个“胶”字,但它不是我们日常用的发胶、胶水这些有黏性的胶,而是由非常细小的病毒颗粒、小雾滴和空气充分混合在一起组成的混合气体。

平时我们在房间里打扫卫生时,一束阳光从窗外照射进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漂浮在空气中的灰尘。仔细看看,就会发现这些灰尘飞的方向杂乱无章,向哪个方向飞的都有。当我们停止扫地,让空气静下来,这些漂浮的灰尘就会慢慢地落在地面上了。

气溶胶很像这种情况,只是气溶胶里的颗粒比灰尘还要小很多,小到用眼睛看不到。由于太小、太轻了,这些细小的病毒颗粒、小雾滴不会自己降落到地面,它们会一直飘浮在空气中,这种状态就是气溶胶。厨房做饭时形成的油烟,也是一种气溶胶。

新冠肺炎患者体内有大量的病毒,病人在咳嗽、打喷嚏、呼吸的时候,会喷出很小的飞沫,里面夹杂着病毒颗粒,与空气混合后,形成由病毒颗粒组成的气溶胶。

刚刚说到,气溶胶里面的颗粒很小,会一直漂浮在空气中,我们如果吸入了带有病毒的气溶胶就容易被传染。

预防病毒形成的气溶胶传染,需要打开窗子,让病毒气溶胶散发出去,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散发到外面的病毒气溶胶,被大量空气稀释,空气中还有各种不利于病毒存活的病毒杀手,如空气中的氧气、紫外线等,让病毒无处可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