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勤学习,隔屏心相连

发布时间: 2020-06-05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今年寒假过后,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学生都被迫延迟开学,“线上教学”这一概念,应运而生。和往常不同的是,曾经“在线教育”不过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下的各种对于教育的创新尝试,而现在,却因为延迟开学,而成为了学生、家长、学校、老师对于学习的必要手段。

线上教学是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授课和双向互动,以录播课为主,采取“录播+线上答疑”的形式。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采用直播+线上答疑的形式。课后辅导可以采用点播或线上答疑形式。

线上教学有如下优点

1、打破了线下教学的场地租金限制和生源流量限制,充分利用了多媒体的优势。

在现实生活中,老师有很多,而好老师很少,学校有很多,而好学校太少,在线教育,能够使得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甚至能够根据自己的需求而自由组合想要学习的课程,不需要受到现实生活的约束。

2、线上教学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约束

传统的线下教学,需要有固定的时间和空间。一个班级,如果总是有一两个人临时有事请假不来上课,那么整个班级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都会受到影响,而且,线下课堂也需要实体空间,需要固定的教室或实验室。而线上教学,打破了空间的局限,这能让许多与教学内容相关的活动可以更加自由地进行。

3、线上教学可以让更多的思维得到碰撞,提高知识的新陈代谢。

线上教学使得线下课堂的物理边界消失,因此,师资得到更多的共享,而学生,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老师也会存在优胜劣汰,老师会在众多的学生面前展示自己,学生也会提出各种问题,而教学内容,也将加速更新进化。而不会像过去,一份教案可以讲很多年,一本教材,可以很多年不变。所以,这也逼得老师们改进自己的陈旧的过时的教学方法。

二、线上教学也存在不少不足的地方

1、线上教学最大的不足就是师生缺少互动。

因为不是面对面的上课,所以学生和老师,不会有实时的互动反馈。对于上课的老师而言,只是单方面的讲授的过程,老师没办法和学生互动,也不知道学生是否听懂了,还是没听懂。缺少互动性,会让老师难以把握上课内容的深浅快慢,容易变成单方面的教而学生的学会打很大的折扣。

2、互动性不够,导致学生的自律性堪忧。

许多孩子在线上学习很容易会走神,甚至还会想出各种鬼主意来欺骗老师和家长。加上许多学生因为年纪小,本身就没有很强的学习目的,他们更多觉得学习是一种家长和老师所强行给予的任务。所以,自觉性很差,也管不住自己。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