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期,孩子上网课如何保护视力?

发布时间: 2020-03-10

在特殊的“抗疫”时期,很多家长开始担心孩子的视力问题:天天宅家,无法出门参加户外活动,娃们一直和电视、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密切接触,孩子们的视力会不会受影响?特殊时期,有没有保护视力、防控近视的妙招?

在当下的特殊时期,“宅”在家是完全正确的,但很多孩子可能都在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这个时候,尤其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1.眼睛干了热毛巾敷一敷

每天宅在家里,手机电脑看久了,再水灵的眼睛也会干。如果孩子出现眼睛干涩的症状,在注意休息之余,还可以用热毛巾敷一敷眼睛,对缓解不适有奇效哦。

2.线上学习之余多远眺

我们还要一起督促孩子们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是导致近视发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

疫情期间,通过电子设备在家进行线上学习,比起课堂上看黑板更容易产生眼睛的疲劳。学习期间遵循20-20-20”口诀,看手机及电脑等20分钟后,要抬头眺望20英尺(6米外)远方至少20秒以上放松下(去厨房、阳台、客厅等地眺望远处放松休息),达到放松睫状肌的目的。

3.眼镜不必一直戴

在家期间,看远的需求减少,一些低度数的孩子不必一直戴着眼镜。

近视度数低于200度的孩子,在写作业时可以摘掉眼镜。需要提醒的是,看电视属于看远,需配戴眼镜,否则容易引起眼睛的疲劳。

4.阳台上晒晒太阳

阳光有助于儿童的眼睛发育,即使不出门,天气晴好的日子里,也可以在阳台上远眺,“目浴” 阳光。

5.读书写字:一拳、一尺、一寸

孩子们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用于近距离的阅读和书写,所以读写习惯对预防近视尤为重要。读书写字,要做到“一拳一尺一寸”,即眼睛离书本一尺,胸口离桌沿一拳,握笔的手指离笔尖一寸。

6.不趴着、躺着看书

家长们要纠正孩子们喜欢在床上趴着、躺着看书、玩手机的坏习惯。同时督促他们不在走路、吃饭时看书或使用电子产品。

7.营养均衡 睡眠充足

饮食和睡眠也对孩子的视力发育有一定影响。日常生活中要鼓励孩子不挑食,多吃水果蔬菜,并且保证充足的睡眠!

坚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家长们在孩子面前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给孩子做表率!

疫情当前,防疫知识要掌握,正确用眼不能忘。呵护好孩子们的眼睛,给他们一个光明的未来!

    ——摘自校长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