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要给孩子一份“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3-10

作为家长,你有没有在家庭里时常给孩子布置一份工作?如果你经常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洗袜子、叠衣服、拖地、端饭碗、扶奶奶下楼梯、喂养动物等等,那么你已经做得很好了。

如果你还没有重视这个问题,只是认为孩子能把学校里的事情做好就行了,家里根本没什么要他来做的工作,那么我建议你从现在开始,时常给孩子安排一份“小工作”。

一个小工作就是一个劳动的位置:第一,这个位置会让孩子感觉到他也是家庭中的一员,是重要的、有能力的、要做事情的。

第二,任何小工作都会有一些技能要求,他们会让孩子因此去进行一些相应的探索和学习。

第三,这些小工作,会让孩子逐渐地拥有分工、合作、共享的意识,也因此具有责任心和协调能力。

第四,劳动过程中的动手、动脑,会让孩子的手脚灵活起来,并且促进大脑的发育。

第五,劳动带来的一些成果,能够让孩子感受到收获的满足和喜悦,加深他对“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种因果关系的理解。

第六,劳动中的顺序、协作、困难,能够让孩子学着照顾、体贴和理解别人。

我曾经走访过这样一些孩子所在的家庭:九岁的博博是一个聪明、健康的男孩。他的父母工作都很忙,平时由奶奶、爷爷照顾他。两位老人的经济条件很好,专门请了一个钟点工打扫卫生、做饭。奶奶告诉我,家里什么事情也不需要博博做,他只要健康、每天写完作业,再读点书就行。那天博博放学一回家,我看到他把书包扔到地上,奶奶就迎上去为他倒水、拿水果,切好的苹果上还插了牙签。“我先玩一会游戏!”博博冲进了他的卧室。“不行,宝贝,你得先做好作业。”奶奶一直在不停地劝说博博,而博博则非要玩一会游戏……像博博这样在家庭里不需要劳作的孩子有很多。

另一个孩子是跟随打工父母来到北京的蓓蓓。蓓蓓今年八岁,来北京两年了。刚来时她学习基础很差,在班里考四五十分,但是今年能考八九十分了。她的父母在学校附近卖菜,母亲很精干,除了卖菜,还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她说不让蓓蓓干活,是为了让她更好地学习。所以我经常看到蓓蓓放学后就趴在菜场的小凳上写作业,写完了作业就跟几个同龄的女孩一起玩耍。她跟每天不停辛劳的父母像两个家庭里的人。有一天,我看到蓓蓓跟一个女孩在争着涂红红的指甲油。

还有一个孩子叫小琴,今年12岁,小琴的父亲因病去世了,家中只有她和母亲。母亲患有严重的肺气肿,一犯病就喘不上气来,必须躺在床上吸氧。小琴从小就跟母亲一起干各种家务活。母亲犯病时,她需要到街道上的医院去为母亲取药、灌氧气。我看到她中午从学校急急地赶回家里,为母亲做饭,然后再收拾好饭桌赶回学校上课。她熟练地做着这一切,去学校之前,还为我倒了一杯水。小琴在学校里的学习也很好,艰难的生活不仅让她拥有了解决困难的能力,也拥有了一颗感恩、努力的心。当我问她每天这样是否很紧张、辛苦时,她的回答让我感动不已:“我愿意这样,这样妈妈就可以活下去,让我有一个亲人。我在学校里好好学习,妈妈就会高兴,我能在学校里学习,也很轻松、快乐。”

以上三个孩子在家庭中的生活,也许不能代表所有的家庭和孩子,但是无论什么样的家庭,能够时常给孩子一份工作,让他从中学习技能、认识劳动的价值、养成劳动的习惯,对孩子身心的成长都是非常有益的。

当一家人忙着包饺子的时候,你不妨给孩子一个拾饺子的工作,让他把已经包好的饺子排得整整齐齐,又不会互相粘到一起;当一家人吃完晚饭,你可以让孩子擦干净饭桌,或者下楼去倒掉垃圾;当周末一家人准备外出的时候,你也给孩子一个塑料袋,让他把需要携带的水杯、小食品等装进去。这些工作会让孩子感觉到他也是家庭里的一个成员,能够得到信任和尊重。

我的孩子在小学的时候,每次一起出门,我都会让他去看厨房的煤气、卧室的灯是否都关上了。现在他成年了,出门的时候还是会走在后面,把这些必要的事情一一做完。我洗衣服的时候,也给他一盆水,让他洗自己的袜子。他总是把肥皂装到袜子筒里,弄得满水盆都是泡沫,然后他又捧着这些奇妙的泡沫到灯下去琢磨它们的颜色和为什么会涨得这么大……

那些认识到孩子参与劳动的重要,并且有智慧的家长,还可以让孩子在劳动中,感受到很多的乐趣。

劳动是会产生价值和成果的。在劳动中,当孩子做好一件事情,他是会充满喜悦的。我小时候跟老家的孩子一起去地里拣花生、倒地瓜,当篮子底被逐渐盖满的时候,我就愈加努力地干。回到家,大娘把我们拣的花生炒一炒、地瓜煮一煮,一家人围坐下来吃着,那真是其乐融融,心里有自食其力的幸福。

所以,把你的孩子带到厨房里吧,让他学习辨认各种粮食、蔬菜的名称、性质以及对人的营养。这里也许就成了他的第一个生物实验室。也让孩子从小就收拾自己的房间、洗自己的衣服,感受劳动后的整洁和愉悦。

在中国的社会现实中,父母的社会地位、权力、财富,基本上就能够决定孩子成年以后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所以会有很多公开“拼爹”的事件。其实让孩子们这样去拼爹,真不如从小培养他们劳动的兴趣、习惯和能力,让他们能够逐渐地凭自己的能力去生存和发展。

你在家庭里给予了孩子一份工作,让他分享了劳动的机会和位置,以后他自己就更容易在社会中找到工作,拥有真正的劳动位置和生存价值,并且凭自己劳动和创造所得,拥有人生最大的成功和快乐。

    ——文/蔚红 摘自《中华家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