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星火燎原英雄城》讲座有感

发布时间: 2019-11-20

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 章熙成 指导老师:黄娟

在广州市少年儿图书馆,我听了一场《星火燎原英雄城》的讲座。主讲人是来自农讲所的谈蕴哲老师,伴随着谈老师悦耳地讲解,跟随着革命烈士杨匏安的事迹,我了解了不少广州的红色史迹。

谈老师一开往篇就讲了一百年前中国的局势,给我们看了震憾人心的《时局图》。在那个列强环伺的时代,探索救亡图存的英雄比比皆是,洪秀全、曾国藩、梁启超、杨匏安……

杨匏安是谁呢?他就是华南地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第一人。他迁居杨家祠,在广州战斗了十年,在广州不少红色地点留下了足迹,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钟楼、团一大广场……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杨家祠。

杨家祠由小花园、中楼和后楼组成,但小花园和后楼在时间的推移中消失了。杨匏安当时就住在中楼的一个阁楼上,阁楼太小,游客根本就看不到。为了让游客能一睹英雄昔日的风采,就出现了一个巧妙的设计呢!在阁楼旁边建了一面大镜子,利用反光的方法,让大家永远铭记这不能磨灭的一幕。听完谈老师的讲解,我真的很想去杨家祠看一看。

谈老师的讲座就是《探索广州红色岁月》的窗口,杨匏安的足迹连接了广州的部分红色史迹,广州的红色史迹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