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英雄城》读后感

发布时间: 2019-11-20

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 江睿轩 指导老师:蒋家琴

各位尊敬的老师们,您们好。我是建设六马路小学二年三班的江睿轩。今天,很荣幸能参与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羊城少年学堂》。这次的学习的主题是:星火燎原英雄城。由谈蕴哲老师讲解,通过跟随革命先烈的足迹探索广州红色历史。

我通过这次的学习,首先对中国近代的革命发展历程有一个简明扼要的了解。原来在一百多年前,民国初期,中国状况是极其混乱的。主要有两个原因造成,首先,清末政府的无能,导致国内的各地的军阀有机可乘,割占各地。其次,西方列强也开始对内部混乱的中国进行不同程度的侵略。

在这种内忧外患的前提下,中国各个不同阶级都开始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有创立太平天国的洪秀全发起的农民战争,再到地主阶级的洋务运动,最后到康有为,梁启超推行的维新变法。

随着1917年俄国爆发10月革命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不少英豪都齐聚羊城,共谋救国大事。

其次,我也从谈老师的口中,了解到广州一些有趣的知识以及一些路名的由来。例如中山路,最早是叫惠爱街,马路扩张后改名为惠爱路,再后来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正式改名为现时的中山路。仓边路的由来也非常有趣,由于在当时广州的盐仓附近而命名。再例如为了做到公平公正,对应当时压迫弱小底层的地主阶层的不公平对待欺诈的行为,而制成用作量米的“正斗”。

最后,通过这次的学习,我深刻体会到,现在和平年代的幸福生活是得来不易的。没有革命先烈不惜牺牲性命的付出,我们没有如此幸福的今天。没有国家领导人的英明领导,我们国家也不可能有现时的世界地位。所以,为了让国家更富强,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增长知识,日后为国家发展献出一分力。让我们日后的日子更加美好、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