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孩子的安静时刻

发布时间: 2019-11-19

    有妈妈留言说孩子的注意力很差。一刻都安静不下来,甚至去了学校也无法落座,在教室里跑来跑去。所以经常被老师约谈。

    请一定守护好孩子难得的安静时刻,不要去打扰他。蒙特梭利说:“除非你被孩子邀请,否则永远不要去打扰孩子。”

    为何要说守护呢?

    因为我们如今的孩子,有太多的东西在破坏他们的注意力。孩子可能一个人在那开心地玩着玩具,却被大人叫着:“快来,快来,有好看的动画片。”

    有时问着“要不要喝点水?”、“要不要吃点水果?”、“作业做了吗!”、“小心点啊!”“怎么又错了呢,应该这样来”。有时孩子就从玩具中乐呵呵地跑到大人怀里,等着看动画片的精彩镜头。等他看的入迷,喜欢他的人又会去戳戳他的背啊,或者捏捏他的耳朵啊。有时索性就把孩子给弄哭。

    这样的情形下,孩子很难有专注地去做一件事的机会。孩子的安静时刻,请一定需要守护好。而且,要给孩子一个安静的成长环境。

    我非常喜欢自己在家里读书,儿子在旁边安静地玩自己玩具的时光。此刻的我是安静的,我也给了孩子安静的环境。

    倘若某日,我自己打开手机视频,孩子肯定会凑过来。不管我看的是什么,他总是会充满好奇。

    幸好如今我能给儿子一个安静的成长环境。如同我小时候,奶奶给了我一个安静的环境一样。

    记得那时候,农闲的夏日里。我可以整日在自己的房间,或者在屋前的桑树树荫下看书,她从不打扰。如今想起,感觉都很美好。

    可以说,孩子的行为是环境的产物。家庭氛围如何?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成长。能有一个安静而温暖的家,是每个孩子渴求的吧。

    有一个亲戚的孩子,去年离家出走好几次。

    有一次见到他,我问他,“为什么会这么做呢?其实你爸妈对你也挺好的”。

    “你不知道我们家真实的样子,那都是爸妈装出来的。”

    “每周周末,他们都会叫人来家里打牌,到半夜还在客厅里吵着,他们以为我睡着了,其实我一直关着灯听着。”

    “平常的时候,两人一点点小时也会大吵大闹。从来没有顾忌我的感受。”

    一个15岁的少年,正是情绪敏感期,面对这样的家庭环境。小时候孩子也许不敢反抗,只会觉得不舒服。可如今他就开始表达自己的不满。只是父母却从不觉得自己的方式,已经伤害到了孩子。

    除了家庭影响外,常常被嘈杂的世界包裹,会吞噬孩子的灵性。在很多商场的游乐场边上,常常有各种音乐培训班的现场演奏。为了有宣传的效果,常常选择架子鼓。可是站在那里的孩子,真的能听到音乐吗?

    难道音乐是这样的吗?这样的噪音也能叫音乐,也许只会让孩子的内心感到排斥。

    我们很多人其实对孩子有一个很大的误解:觉得孩子天生就是好动的,他们一刻也不会停下来。所以就常带着他们去充满声光刺激的游乐场所。而在学习上也是如此安排,生怕孩子停下就会落后。

    其实真的没有安静下来的是大人,正被自己那焦灼不安的心折磨着。而无法安静下来的大人,正在破坏孩子的安静。

    安静不下来的父母,常常已经无法再静下来读一本书。甚至无法忍受一时的安静,常常要不断找事填满自己的时间。

    就好像如今很多人吃饭都不再认真看眼前的饭菜一眼,反而盯着手机视频。生怕自己浪费了时间。

    很多父母养孩子也如此。甚至都无法安静地带孩子一起走走,总是催催催,或者买买买。

    看到孩子喜欢,马上就给买。想着在物质上满足孩子。而孩子一旦厌倦,就买新的玩具。结果这样的满足和刺激,反而导致了孩子内心的混乱。

    如今的孩子最不缺的就是物质,反而是父母的用心陪伴和难得的属于自己的安静时光。

    曾经有一个幼儿园的老师这样描述班上一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这些孩子家庭条件都非常好,从小就有各式好玩的玩具,在学校对教师用的教具没有一点兴趣。但是老师拿起的时候他们会去抢,而抢到后呢就不玩了,直接扔掉。

    这类孩子的注意力几乎无法停留在一件东西上,也不会去专注于任何一样东西。他们专注力极差,漫无目的,在教室里跑来跑去,上课坐不住,也不听老师指令。成为了老师眼里最不好管教的孩子。

    当你认真的观察孩子,会发现孩子在平和安静的状态下,能更好地完成学习的任务,而且会表现出非凡的专注力。

    当孩子专注于一件事时,他已经在内心慢慢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认知体系。他用自己的语言、动作、思想来完成这个过程,不断地尝试、修正、总结。他最需要的就是安静,不被打扰。

    如果孩子能自主地去完成一些任务,他的意志力会得到锻炼,而且能够更好地去控制自己的身体。这样的孩子,动作会更加协调和精确。

    而且,也能进行自我控制,养成自律的习惯。

    那些让自己行为失控,沉溺于网络的孩子,为什么会如此?因为他们的真实世界,不如虚拟世界好玩。他们无法安静地看一本书,也无法好好地静下来思考自己的生活。

    请记得,多陪伴孩子,给一个温暖安宁的成长环境。而这也许是父母本身欠缺的。那请跟随孩子脚步,一起同行吧。

    ——摘自《家教世界.V家长》文/鱼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