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的袜子呢?

发布时间: 2019-11-19

“妈妈,我的袜子呢?”小云起床时看不见袜子,叫了起来。昨天穿的袜子,晚上洗脚时不知扔到哪儿了。每天早上穿的衣物都是妈妈准备好放在床头。

“对不起,我昨天没有收拾。你自己在抽屉里找一下吧。第二个抽屉,右边。”

“我找到了,穿哪一双呀?”

“穿白的吧。今天没有体育课,不怕弄脏。”

小云穿好衣服,想起妈妈病了,还发烧。他想给妈妈倒杯水,可是不知道妈妈的杯子和热水瓶放在哪儿。问了爸爸才知道。妈妈听到了,说:“别忙了,把书包收拾一下吧。”

原来收拾书包也是妈妈的事。今天要自己收拾。今天要上什么课,交什么作业,什么要带,什么不要带,够费脑筋的。好不容易收拾齐了,又发现铅笔没有削。

小云匆匆忙忙出门,还差一点儿迟到。在路上,他对爸爸说:“真不容易啊!”爸爸说:“你妈才不容易呢。每天早上还要给你做饭。怕耽误你学习,什么都不让你干。”小云说:“其实我也可以干。”爸爸说:“一样一样来吧。”

以后,从收拾自己的衣服、书包开始,小云一样一样学着自己干。干着干着就熟悉了,并不耽误多少时间,也不影响学习。因为有了这些事情调剂,精力还更充沛了。

小云觉得学会了自己的事自己干,以后妈妈出差、出国旅游,他都不怕了。自己去夏令营,上住宿学校,上大学,都不成问题。真是劳动扩大了自由。

小云把自己的体会告诉爸爸。爸爸笑着说:“好处还多着呢!”爸爸说:“你眼睛里有活儿了。看见桌子脏了,地上脏了,知道顺手找块抹布擦一下,拿来扫帚扫一下,也知道抹布、扫帚放的地方了。你让妈妈少干了一点儿活,你却感受到了妈妈为你干的更多的事,体会到了妈妈对你更多的爱。别人干活的时候,你不再在旁边呆着,也知道搭把手了。”“我觉得我更像是这个家里的主人了。”小云说。

还有什么好处,你看到了也可以帮小云指出来啊。

    ——摘自《中国少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