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就像玩具一样

发布时间: 2019-11-19

我上小学三年级后,学习非常刻苦,期末考试在全班排名第一,得了个大奖状。为了鼓励我的学习积极性,妈妈把奖状镶在了玻璃镜框里,摆在我卧室的书桌上。

整整一个寒假,我常常对着书桌上的奖状发笑,还每天都把镜框擦得一尘不染。家里来了客人,我还会把奖状抱出来给客人看。

一个周六的下午,妈妈在为我收拾房间时,不小心打碎了玻璃镜框,更糟糕的是,被打翻在地的奖状掉进了水盆,水盆里装的是擦地板用过的脏水。尽管妈妈眼疾手快从污水盆“救”出我的奖状,可奖状还是被浸脏了。

看见被妈妈弄脏的奖状,我顿时哭喊着冲妈妈扑了过去。我的奖状,我要找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来评理!”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发这么大的火。

“对不起,是妈妈不小心,妈妈向你道歉……”妈妈试图用轻言细语平息我心中的怒气。

“不行,一定要赔我个新奖状。”我不依不饶。

“儿子,你知道奖状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吗?”妈妈问我。

“奖状是我学习好的证明,得了奖状,在同学面前就会很神气。”我自豪地说。

“你只答对了一半,你还记得妈妈和你讲过的居里夫人吗?”我点点头。

“居里夫人一生获得过很多奖章。有一天,她的一位朋友远道前来拜访,走进房门,看到满地的奖章,朋友很是惊异。这位朋友很想见识一下英国皇家学会奖给居里夫人的那枚金质奖章,便问居里夫人放在哪里。朋友以为居里夫人会把这枚贵重的奖章放在一个比较醒目的地方,没想到居里夫人朝坐在地上正玩耍的小女儿一指。朋友走过去一看,原来那枚金质奖章被当作小车轮,正在地板上滚来滚去。朋友吓了一大跳,急忙说道:‘居里夫人,能够得到英国皇家学会颁发的金质奖章,那可是极高的荣誉呀!你怎么能拿给小孩子当玩具玩呢?’”

我目不转睛地望着妈妈,听得入了神。

“你想知道居里夫人是怎么回答的吗?”妈妈问我。

“居里夫人说:‘我是想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荣誉就像玩具一样,只能玩玩而已,决不能永远守着它。’”“妈妈给你讲这个故事是想让你明白,奖状和荣誉只代表过去,不要看得太重,如果你整天抱着奖状而不努力学习,再考试时别人就会超过你。老师发给你这个奖状是鼓励你继续努力学习,并不是让你整天抱着它,更不是让你用来在别人面前炫耀的。一个人把荣誉看得太重,它就会成为身上重重的包袱,让你无法快速前进。你听明白了吗?”妈妈用手抚摸着我的头说。

我终于明白了妈妈的苦心,用力地点了点头。从那以后,我学习比过去更努力了。在期中考试时,我又获得了全班第一名。那天,我拿回奖状,直接放进了书柜。我不会再像过去那样炫耀了。

 ——摘自《德育报》文/苁芍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