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周年国庆大阅兵的重磅“明星”

发布时间: 2019-11-19

2019年举办的国庆大阅兵约15000人参加,580台(套)装备组成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航空兵160余架战机,组成12个空中梯队。在仪式上,包括东风41、长剑—100、东风—17、攻击11无人机在内的一系列先进武器首次公开亮相,向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发展的最新成果。

 

无人机还是隐形的神

提起无人机,同学们应该不会陌生,它们是摄影师手中的“得力助手”,利用无人机航拍可以把更美丽的画面展现在人们面前。到了战场上,无人机也有属于自己的舞台。

经过一个世纪的发展,无人机“家族”早已今非昔比,如今的无人机除了具备“看家本领”——无人驾驶技术,还有很多其他的本事,比如,隐形。

这次在阅兵盛典上大放光彩的攻击11无人机,就是一款隐身无人机,这是它的首次亮相。除了隐身,在它身上还有很多其他亮点,比如,可以挂载多种空地导弹,还具有战场侦察、搜索识别、精确打击的能力,是无人机“大家族”中的优秀代表。

 

水下“钢铁侦察兵”

天上有无人机在飞,地上有无人驾驶汽车在跑,那么到了水里游,有没有无人驾驶“家族”的成员呢?答案是,必须有。水下无人航行器就能作为无人驾驶“家族”在水里的“官方发言人”。什么是水下无人航行器呢?简单来说,就是一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可以靠自己完成任务的水下无人航行器。在水下,无人航行器能依靠自身携带的电源自行前进,可以通过人们的指挥或者自主控制完成任务。这次在阅兵盛典上“登台亮相”的,是外国自主创新研制的001水下无人航行器,它具备自主前进和自动侦察周围环境的能力,主要工作是执行一些隐蔽的侦察任务,是在水下“工作”的“钢铁侦察兵”。

 

东风导弹“家族”的大明星

在这次阅兵盛典上出现了不少导弹“家族”的成员,比如,长剑—100巡航导弹、东风—17常规导弹、巨浪—2导弹等,在众多导弹中“名气”最大的,当属在装备方阵中压轴出场的东风—41洲际核导弹。东风—41洲际核导弹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战略核导弹,在它身上到处都是令导弹“家族”其他成员羡慕的闪光点。比如,出众的突防能力、打击能力和生存能力;高度智能化让发射变得简单、便捷、高效;适应能力强,在雪地、戈壁、沙滩等极端环境里照样“工作”,是导弹“家族”的杰出代表。

机动部署方式让东风—41更加难以被跟踪,因此具备更强的生存能力;而分导式分弹头让它能同时打击多个战略目标,并具备更强的突防能力。

东风—41作为“轮子最多”“个头最大”的战略武器参加阅兵,是中国第四代战略核武器的首次亮相。东风—41是外国现役射程最远的固体燃料导弹,可以有效打击全球战略目标。这对于我们更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有着非凡的意义。